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106件产品获广交会CF奖,广东企业占近四成

粤企“买全球卖全球”再升级
时间 : 2019-11-04 08:23:47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南方网讯 11月4日,广交会在广州闭幕;11月5日,第二届进博会将在上海开幕。在这首尾相连的两场盛会中,广东企业从“开门迎客”到“走向世界”,积极寻找新的商机。

  近年来,广东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全球商品和技术的消费者、合作者、提供者和部分领域的引领者,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传统商品借技术创新获海外钟情

  广州市金同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在本届广交会推出“穿戴式降血压产品——静电理疗器”,通过调整人体穴位及相关经络系统的非正常电位,辅助治疗高血压和改善睡眠质量。广交会第三期开幕首日,该公司就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少采购商达成采购意向,成交额达6万美元。

  近年来,中医作为健康医疗的手段越来越受到海外的认可和欢迎,更多传统产品也借助广交会在海外收获新市场。

  “千百年来,藤竹制品深入每个国人的用器和文化里。我们把每件藤编家具当作手工艺品看待,采用纯手工艺完成所有工序。”广东佛山市南海胜通捷成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广交会的常客,其八成的客户都来自广交会。

  明亮(北京)国际贸易中心则将竹子用于音乐疗愈产品,在本届广交会上新推出了“一体多音风铃”,使用的材质从金属改为竹子,音色更加悠扬空灵,使人身心放松。广交会第二期开幕首日即接待了80余位采购商,意向成交额超预期。

  千百年来,陶瓷被视为中国的代表性商品蜚声海内外。在本届广交会上,广东出产的瓷器同样是各具特色,新意迭出。

  “我们产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生活的启发,通过改变器形、色彩、手捏工艺进行创新,每届产品更新率高达80%。”潮州市玉隆陶瓷制作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许多欧美老主顾钟情于他们另类、个性化的产品设计,每届广交会都会前来拜访;广东健诚高科玻璃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独家研发的多色系餐具,具有独特、清新的设计感,与传统陶瓷相比更加耐磨、耐化学腐蚀、抗折强度高、硬度高,背后是在原釉、成形和离心设备等玻璃陶瓷高新技术上的实力。

  通过产品创新,让蕴含文化因子的传统产品获得新订单,焕发新生机,成为本届广交会上广东参展企业的一个突出特点。

  知识产权借智造升级获国际认可

  日常使用的水壶稍不注意就容易漏洒或溅出,广东新宝电器公司在本届广交会展出的手冲咖啡电水壶,采用稳定不易断流的鹅颈壶嘴设计,对壶身重新设计以避免水流骤然喷出,获得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意向成交额达2000万美元。

  在产品制造中融入更多创新设计,体现广东产业在制造硬实力和设计软实力上的双重优势。

  设立于2013年的CF奖,旨在甄选出同时具有设计价值和市场价值的中国出口精品,2019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有732家企业的1458件产品参评,较去年分别增长16.38%和20.1%,74家企业的106件产品获奖,其中有42件产品来自广东,占比接近四成。

  这种软硬实力的结合还体现在产品制造过程中。

  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造“一体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餐厨具“智造”系统,着力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三年应用1000台工业机器人项目等转型升级行动,年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智造”优势不断增强。

  硬件产品推陈出新,推动自主知识产权走出国门,成为参展企业的新潮流。

  广州国光电器推出的防水系列“BT87”小方块音响,研发增设一个备用盘(备用喇叭),在播放音乐时震动发光,增加视觉享受。由于不断推进产品创新升级,该公司不仅产品在第一期开幕前四天成交额突破300万美元,还在多个国家注册了商标品牌以及超过20个的外观专利和技术专利;江苏江动集团的外销比重达95%,年出口额约为9000万美元,目前申请专利146项,获得82项国家授权专利、3项美国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0项,并申报了PCT国际专利。

  近年来,广交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数量届届攀升,更多企业也围绕这些市场的特点加快产品创新和研发。

  一排浅蓝色、薄荷绿的清凉小风扇,连接太阳能电池板的手电筒,成为充电宝与风扇二合一的“消暑”神器。“这些产品我们主要销往非洲市场,非洲天气热,风扇是当地消暑的重要工具,加充电宝则解决了当地电压不稳、电源不充足的问题。”广州市时宝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冯小姐介绍。

  每年新品率达到70%,这个令人惊讶的数字来自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深圳中科智仪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音响,销往南美洲和非洲市场。“我们对于不同市场都因地制宜,借助广交会平台,可以认识更多地区的客户,摸清楚他们的口味。产品的内部构件、设计和技术每年更新。”该公司外贸负责人黄先生表示,南美市场喜欢追潮流,音响外表设计独特、外观夺目,就容易受客户喜爱,非洲客户则更偏好实用主义。

  广交会官网消息显示,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每届与会占比已达45%,并呈上升态势。广东交易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互联网+”方式,越来越多的广东企业的自主创新品牌成功打开“一带一路”市场并长期获得市场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