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企业创新能力强成为广东创新核心优势

广东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3年全国居首,企业主体作用充分发挥
时间 : 2019-11-18 08:18:38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在第21届高交会奥比中光展示区,工作人员展示AI3D视觉产品在数字家庭中的应用场景。

  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调研·上篇

  人工智能3D刷脸门锁实现秒级识别开锁,带来“无感式”开门服务;应对道路复杂场景的传感解决方案亮相,让安全的自动驾驶汽车离我们又近一步;厚度仅为0.2毫米、可实现动态弯折的柔性LCD,展现折叠屏技术的最新成果……11月13日—17日,第21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办,广东科技企业带来的一系列最新技术与成果,将未来生产生活的智能化场景呈现在观众面前。

  10月27日在京发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19》(下称《报告》)显示,今年我省区域创新能力继续排名第一,这是自2017年以来,我省连续第3年居首。在区域创新能力5个评价维度中,我省企业创新、创新环境、创新绩效3个维度全国领先,“企业创新”评价得分更是连续3年居首。

  日前,南方日报记者深入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科技企业与产业园区走访发现,在广东构建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之下,创新型企业成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规上工业企业研发人员数全国最多

  3D刷脸支付、3D刷脸门锁、智能结算餐台、空间扫描仪、3D人证一体机……在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孔博向记者展示了3D感知技术在智能生活中的种种应用场景。

  前不久,奥比中光的核心基础算法专利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认可。该公司掌握了3D感知全领域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将其应用于智能手机、新零售、智能安防、智能家居等领域,服务2000多家全球客户。

  截至目前,奥比中光已申请3D感知专利570件,专利申请数位居世界前三,其中3D结构光专利申请数量全球第一。

  外人很难想到,这是一家成立仅6年的年轻科技企业交出的成绩单。在孔博看来,这与公司高度重视研发投入与人才团队建设密切相关。

  正如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柳卸林所说,企业创新能力强是广东区域创新核心优势的重要来源。

  “在公司700余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高达70%,其中博士超过50名,硕博以上员工占比达33%。”奥比中光创始人兼CEO黄源浩向记者细数公司创新人才班底。“85后”2年晋升实验室主任,“90后”清华园学霸3年成为光学组负责人,入职一年当队长、带领9人团队突破技术难题……这样带着“深圳速度”印记的人才成长故事在奥比中光为人津津乐道。

  与奥比中光类似,重视研发团队建设和研发经费投入,是大多数广东科技企业走向成功的一大法宝。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企业研究开发的人才和经费投入具有明显优势。据统计,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人员数、研发经费内部支出总额两项基础指标均位居全国首位。

  在研发机构建设方面,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的企业数连续两年增长超过80%,增长率领先全国。与此同时,这类企业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有效发明专利数均位居全国首位。

  企业创新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

  《报告》是以中国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为主题的综合性、连续性年度研究报告,自1999年起得到科技部的长期资助,评价体系科学,权威性强。

  “企业创新”作为《报告》评价区域创新能力的5个维度之一,主要衡量区域内企业应用新知识、推出新产品或新工艺的能力,包括企业研究开发投入、设计能力、技术提升能力、新产品销售收入4个二级指标。而在2019年报告中,我省4个二级指标均排名第一。

  企业家依靠协同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的意愿强,是我省企业创新优势突出的重要因素。

  位于东莞松山湖的李群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轻量型高端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与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创始人之一、CEO石金博组建了一个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团队,这也让他们能够深度理解客户需求,做出低于客户预算、超出客户预期的集成产品。

  “例如曾经有一个客户希望提高控制器速度,但他找到的自动化或机器人公司都表示‘不可能’‘做不到’,而李群自动化展开专题技术攻关,最终帮助客户实现智能化升级改造。”该公司市场总监梁锦棠介绍。

  在广东高科技企业中,大批像石金博这样“技术出身”的企业家,敏锐地把握所属领域的前沿科技进展,并将之与市场需求结合进行产品创新,从而助推企业快速占领市场份额。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企业创新的带动下,社会资源不断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创新要素加快自由流动和聚集。数据显示,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领先全国。

  广东四种模式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企业创新是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的一大特色及传统优势指标,这一优势的建立,与我省近年来通过各种途径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密不可分。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落实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研发经费后补助等普惠性支持政策,充分激发全省创新活力。

  在促进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方面,我省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减免政策,通过鼓励领军企业在全球布局建设研发机构、引导骨干企业独立建设研发机构、支持企业以产学研方式建设研发机构、推动中小企业以协同创新形式建立研发机构四种模式,形成模式多样、功能完善、布局优化的企业研发体系,有力带动企业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和研发人员引进培养的力度。

  据统计,目前我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4.5万家,数量继续居全国第一,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并入库的企业总数达2.8万家,约占全国28.1%。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的“创新中国·2018年度评选”中,我省153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500强”,入选企业数量领先全国。

  专家还表示,分析《报告》数据可以发现,我省企业创新优势主要集中在总量指标方面,在效率、潜力方面优势并不全面。例如,在体现“效率”的均量指标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技术改造经费支出仅排名第22位。

  专家认为,广东要保持企业创新的领先地位,亟需引导和推动企业实施新一轮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全面补齐短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鼓励企业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专家解读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柳卸林:

  广东企业创新能力领先优势扩大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柳卸林日前对《报告》中广东省综合排名进行了解读。

  《报告》显示,广东省2019年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再列全国第一,较其他地区的领先优势持续扩大。在区域创新能力的五个一级指标中,企业创新能力、创新环境能力和创新绩效持续三年位列全国第一;知识创造能力位居全国第3位,比去年上升1位;知识获取能力位居全国第3位,与去年持平。

  柳卸林指出,与去年相比,广东创新能力有几个较大变化。

  企业创新能力优势扩大。“企业创新能力强是广东区域创新核心优势的重要来源。广东的企业能够不断抓住新的技术革命机会,并且不断出现新的领先企业。”柳卸林说,近几年来,广东企业反映出在研发投入、产出、新产品销售收入方面的强劲创新能力,相比较其它省市而言,领先优势在扩大,其中的代表企业是华为和腾讯。

  “从《报告》可以看出,广东仍然保持了很强的创新增速。”柳卸林表示,一般而言,经济总量大、均量大的地区,其增速指标相对较低,广东相比其它创新能力排名靠前的地区,仍然保持了较强的增长势头。

  此外,相较去年,广东知识创造指标排名上升1位。该指标反映一个地区内高校、科研院所等主体研发投入、国内和国际论文发表、专利申请和授权方面的能力。“这是广东近几年不断重视科技发展,弥补创新能力短板,打好创新能力基础所取得的重要进展。”柳卸林说。

  柳卸林同时认为,在科学基础、劳动者素质、绿色发展等方面,广东创新能力仍然有继续提升的空间。他建议,广东应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建成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希望广东深化科技创新改革,对标国际创新能力领先的地区,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为中国建成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柳卸林说。

  数读

  ●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全省高企存量达4.5万家,数量继续居全国第1位

  ●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全省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2.8万家,约占全国28.1%

  ●全省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增长26.4%和43.7%,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突破2.5万件,占全国总量的45.7%

  ●大力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全省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达5300家

  ●截至9月底,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达989家,众创空间达868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数量继续位列全国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