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2日召开,八项议程公布,将开通“数字政协”平台

时间 : 2020-01-06 14:39:42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经中共广东省委批准,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定于1月12日上午开幕,15日上午闭幕,会期三天半。6日上午,省政协大会筹备处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大会相关情况。

  根据通报,本次会议将表彰政协广东省委员会2019年优秀提案及履职优秀委员,并将开通“数字政协”平台。平台具有首次构建三级政协组织与政府协同的新模式、首次在2000多万社会公众实名认证的网络社区搭建协商平台等亮点。

  将表彰政协广东省委员会2019年优秀提案及履职优秀委员

  新闻发布会上,大会筹备处副主任、省政协副秘书长肖航夫首先就会议的议程安排做了介绍。本次大会共安排八项议程:

  一是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作专题报告;

  二是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三是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四是列席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讨论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报告;

  五是选举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部分组成人员;

  六是表彰政协广东省委员会2019年优秀提案及履职优秀委员;

  七是审议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书面);

  八是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此外,会议期间,还将安排一场大会发言,两场“委员通道”。其中,“委员通道”将分别于12、13日举行,每场分2组,每组3位委员发言。

  将开通“数字政协”平台,首次构建三级政协组织与政府协同的新模式

  据大会筹备处副主任、省政协副秘书长伍守荣介绍,会议期间,省政协将开通“数字政协”平台,开启我省政协委员“掌上履职”新时代,为委员履职提供一站式服务。

  “数字政协”平台将坚持以委员为中心,以履职为引领,创新集约化建设模式,打造履职、协商、互动、资讯、智库五大板块。各板块主要功能如下:

  “履职”板块为委员量身打造在线学习、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系列履职智能化应用,提供资讯丰富、功能齐全、可持续发展的一体化履职服务。

  “协商”板块搭建远程协商、一委一品、助力大湾区建设等协商议政群,丰富网络协商形式,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特色与活力。

  “互动”板块着力打通政协委员与社会公众网络互动渠道,推动委员多维履职、网上聚力。网友打开微信“粤省事”小程序,进入“粤政协”专区,即可实现与政协委员实时交流,参与观点PK台、提案线索征集、问卷调查等特色互动栏目。委员在“委员会客室”回应网民关切,为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厚植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

  “资讯”板块汇聚政协要闻、委员议事厅、委员有话说等政协品牌栏目,提供文字、图片、视频等融媒体内容,让委员快速了解政协精彩新闻资讯。

  “智库”板块精准推送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经济社会数据等信息资料,为委员提供个性化、有温度的精细服务。

  据介绍,“数字政协”平台在全国政协系统实现了多项创新,包括首次构建三级政协组织与政府协同的新模式,首次在2000多万社会公众实名认证的网络社区搭建协商平台等。

  委员提案聚焦改善和保障民生

  据肖航夫介绍,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省政协一共提出提案1080件,审查立案783件。高质量的提案办理工作得到全国政协的充分肯定。

  其中,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实施系列提案中提出的若干意见建议被吸纳到大湾区建设政策措施中;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提案,推动大湾区科技创新规划编制、建立综合性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人才大数据中心等一系列政策或成果出台落地;关于加快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系列提案,推动了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的挂牌建设,为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岭南特色现代农业先行区,推动全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委员们高度重视改善和保障民生,提出相关提案236件,占提案总数的30.1%。其中,关于促进就业创业的相关提案,推动了“促进就业九条”的落地实施,全省援企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约32.4亿元,开展技能培训80万人次。

  本次大会期间,省政协还将提前向委员印送参考选题,严格立案标准,规范审查程序,切实提高提案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