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2019年广州技术合同成交额预破千亿

时间 : 2020-01-08 16:31:14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南方网讯(记者/邹长森)全球创新集群百强排名大幅提升至第21位;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企业连续2年居全国第一;新认定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全国第一;2019年广州技术合同成交额预计将突破1000亿元。近日,广州市科学技术据发布了广州建设科技创新强市最新“成绩单”。

  创新能级跑出加速度

  2019年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广州在全球创新集群百强中的排名连续3年大幅上升,由2017年第63位上升至2019年跃升至第21位。而2018年《自然》杂志全球科研城市50强排名排名榜中,广州居第25位。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广州创新战略研究院发布的《广州城市创新指数报告2019》也从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和创新环境4个维度对广州市创新能力进行了监测和评价。结果显示,以2010年100分作为基数,2018年广州创新指数得分为247.25分,较上年提高29.77分(见下图),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和创新环境等4个一级指标均有显著改善。2010-2018年,广州创新指数年均增长11.98%。

  数据表明,广州市整体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创新资源集聚效应更为凸显,企业创新活力显著增强,创新绩效日趋显现,创新环境更加优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高水平创新供给,为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市、赋能老城市新活力奠定坚实基础。

  广州创新指数及一级指标得分

  培育战略科技力量,“科学发现”筑起新高地

  近年来,广州大手笔投入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全面提升,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实现多点突破、群体性跃升。

  2018年,广州地区发表的SCI论文达到28471 篇,较上年增长15%;PCT累计申请总量达到5728件。2012-2018年,广州共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127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1147项,包揽全部9个突出贡献奖。其中,李立浧院士主持完成的“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实现省、市牵头完成特等奖项目零的突破。

  为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主要承载区,2019年,广州与中科院共谋共建南沙科学城和明珠科学园的重大长远发展规划。力争将南沙科学城纳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三城一区”主要承载区之一,携手深圳光明科学城、东莞中子科学城等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双方将聚焦海洋、空天、能源等领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前沿科学研究和高技术应用的创新高地,建设规划总面积99平方公里的南沙科学城,及其核心区明珠科学园,推动中科院的研究机构和创新资源集聚发展。明珠科学园已于9月26日正式动工建设,率先启动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中科院力学所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中科院南海海洋所、中科院广州分院、国科大广州学院等5个重点项目。

  广州还系统性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构筑金字塔形实验室体系;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目前,广州全市共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0家(占全省69%)、省重点实验室237家、市重点实验室165家。

  基础研究投入方面,2018年,广州基础研究占全社会R&D经费支出总额比重为12.44%,这一数据正在接近发达国家水平,高于全省8.1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9个百分点。

  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技术发明”迈上新台阶

  除了夯实原始创新能力,广州还着力强化科技成果转化,高端创新平台全面开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广州实施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力争通过3-5年时间,突破一批前沿性、引领性关键核心技术,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等领域,单个项目财政支持经费1000万元以上,首批已启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新材料、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示范、智能网联汽车等8个重大科技专项。突破了飞行时间质谱仪器、电磁屏蔽膜、复印机有机光导鼓制造等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关键核心技术“三跑并存”,领跑、并跑的比例越来越大,正逐渐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

  目前,广州已建成了3100多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形成以科学研究平台、技术研发平台为主,创新孵化平台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多层次、宽领域的创新平台体系。数据显示,2019年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8家,总量达到63家,总量及增量均为全省第一。全市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68家、众创空间252家,共有32家孵化器、29家众创空间获得A类评价,两项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其中孵化器优秀数量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2019年新认定10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居全国第一,国家级孵化器总数达到36家,年度考核评价优秀数量连续5年居全国前列。

  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广州也探索出一批卓有成效的经验,全市技术合同交易呈现突飞猛进的势头。2018年,广州技术合同成交额719.02亿元,在2017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近年来首次居全省第一,2019年广州技术合同成交额继续大幅提升,预计将突破1000亿元。

  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产业发展”积蓄新动能

  广州具有扎实的产业基础,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产业发展”积蓄新动能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

  当前,广州科技创新企业正往集群化、规模化蓬勃发展,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作用不断强化。

  2016-2018年,广州高新技术企业数年均增长率为57.39%,年均增速在国内主要城市中位居第一,创造了连续三年快速增长、年均增长超过3000家的“广州速度”,2019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预计超过1.2万家,继续保持在全国各大城市中的领先优势。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