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数说省政协这一年:我们为你划了这些重点

时间 : 2020-01-13 17:46:44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南方网讯 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1月12日上午在广州开幕。大会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报告有哪些亮点?省政协今年的重点工作在哪里?南方+为你划了以下重点——

  去年783件提案立案,100%办复

  去年,全体政协委员、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聚焦中心工作和民生领域实际问题,通过提案积极履职,提出提案1080件,经审查,立案783件。其中,委员提案626件,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提案155件,各专门委员会提案2件。截至去年12月31日,提案已100%办复。

  其中,提案者聚焦粤港澳三地金融开放与合作、产业互补、科技合作交流、基础设施建设、人才资格互认、建立大湾区医疗合作平台、促进大湾区文化融合等问题,提出提案113件,占立案提案总数14.4%。

  推动16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改为服务区

  报告指出,广东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但“一核一带一区”部分高速公路连接线等级不高、互通立交的功能和通行能力不足等问题,成为制约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堵点”。

  一年来,为破解高速公路连接线通行能力不足的“新堵点”,省政协将协商平台搭在工地上,推动解决了广惠高速长坑互通立交的投资建设模式和回报机制等问题,促进16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改造为服务区。

  为乡村振兴提出了26条对策建议

  全面小康短板在农村,突出的短板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年来,省政协持续聚焦乡村振兴议政协商。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委员们响应省委号召,积极参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万企帮万村”行动,为推动乡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作出贡献。组织委员深入11个地市、21个县区、86个行政村实地调研,聚焦农民最关切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大事,从建立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健全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方面提出26条对策建议。

  与此同时,省政协持续就乡村振兴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5项硬任务、人居环境整治“硬骨头”,主席会议成员牵头9个监督调研组,与委员一起带着“尺子”走村入户,深入查找问题,实事求是向当地党委政府反馈情况、提出建议。

  落实国家战略,今年锁定4大重点

  据了解,省政协委员连续两年围绕推进大湾区建设提交近200件提案,为推动粤港澳三地规则衔接、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实现广东财政科技资金跨境使用等作出了贡献。

  今年,省政协要在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实上担当作为,提出了四个工作重点:针对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等重大命题深入调查研究;借鉴世界级湾区的先进经验,认真研究梳理粤港澳三地在市场监管、金融支付等方面的规则差异和衔接;聚焦“湾区通”工程,就深化民生领域合作、人文湾区建设等热点问题议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围绕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亟须解决的相关课题,联合开展专题研究,为推动先行示范区建设高起点开局献计出力。

  从两大方面出发推动民生事业

  今年省政协要在聚焦民生事业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担当作为。一要围绕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外来人口义务教育、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职业教育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城市社区治理、疫苗配送和预防接种、加强残疾人和老年人专用通道规划建设、县级综合医院建设等事关群众生活质量的议题精准发力,为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出实招、献良策。

  二要围绕乡村振兴、富民兴村产业发展、乡村风貌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万里碧道”建设、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海岛开发与保护、“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监管等民生热点,组织开展协商式监督视察,抓好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研判报送工作,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