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粤看十城”调研走进湖北武汉,聚焦制造业集群发展

编织一张创新网 锻造万亿产业群
时间 : 2020-01-15 08:31:25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必由之路。作为全国首个光电子产业基地,武汉是代表中国参与全球光电子产业竞争的主力军,其“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近年来,武汉以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通过聚焦关键领域、核心环节,构建集群开放创新生态,加速培育引领型产业,构筑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未来竞争力。

  当前,广东正积极培育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如何加快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解答这一问题,南方日报调研团走进武汉·中国光谷,了解其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的创新做法。

  撰文:蒋晓敏 李周秦

  千亿大道改写“缺芯少屏”历史

  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是制造业集群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解决了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才有可能实现从百亿到千亿、万亿的量级跨越。1月1日,武汉华星光电宣布第6代柔性屏幕生产线已在光谷量产,成为全球极少数具有量产柔性折叠屏能力的公司。

  武汉华星光电所在的光谷左岭大道,长约8公里,沿线分布着国家存储器基地、武汉天马微电子等总投资超过40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勾勒武汉“芯屏端网”产业新主轴的“黄金大道”。

  从一束光纤发家的中国光谷,在对准“缺芯少屏”的城墙口持续冲锋二十年后,形成了以存储芯片、5G芯片、红外芯片等为特色的“芯”产业集群,以及全国最大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聚集区,踏上了打造“芯屏网端”万亿产业集群的新征程。

  产业集群的网络化发展,离不开网络化的集群创新。当前,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国家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纷纷落子光谷,进行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一个“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正在加快形成。

  依托芯片和显示产业基础优势,光谷发力延伸产业链条,布局智能终端产业领域,聚集了华为、联想、小米、富士康等一批知名企业。小米、360、科大讯飞、小红书等80多家互联网企业的“第二总部”接连落户光谷。

  攻坚克难突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也是广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广东持续为民营企业参与基础科学与应用基础科学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提供精准政策,并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为制造业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瞪羚经济学”培育集群生力军

  大企业固然是火车头,但光电子信息的技术密集属性,决定了那些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能够成为提高集群网络创新突破能力和创新扩散效率的中坚力量。

  光谷在2011年启动了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并推出了瞪羚国际交流计划、瞪羚企业俱乐部、贷款利息补贴、设立10亿元的光谷瞪羚基金等一揽子支持政策,助力这些中小企业跨越创业“死亡谷”。

  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光谷瞪羚企业军团成员已超过900家,集中在光电子、生物医药和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陆续成长出斗鱼直播等6家独角兽企业,盛天网络等9家上市公司,实现了中小企业集群式崛起。

  瞪羚企业在新业态下的爆发,往往预示着一个细分产业领域的诞生。“全国直播产业规模今年有望达到2000亿元,斗鱼要在武汉打造全国首个直播平台产业集群,将直播产业链的上下游全部集中在武汉。”斗鱼网络科技公司企业社会与责任部经理李晓欢说。

  武汉拥有89所高校、121家科研院所、130多万在校大学生。为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潜能,光谷通过组织“光谷青桐汇”“东湖创客汇”“楚才回家”等活动,打造“引进一个人才、带领一支团队、推动一项产业”的生态圈“磁场”。

  广东同样是瞪羚企业成长的沃土。广东拥有中小企业超过700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5%。去年底,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联合省工信厅推出专为全省专精特新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工业规上企业和“小升规”重点入库企业量身打造的“高成长板”,为高成长性企业梳理规范化运营,提供更多的投融资渠道并进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

  量质并举打造全球制造标杆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围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完善珠三角制造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在空间布局上,以珠海、佛山为龙头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以深圳、东莞为核心在珠江东岸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广东正实现做大规模效应和做强内生动力的量质并举。数据显示,广东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占比从2012年的24%提高到2019年前三季度的31.5%,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占比从2012年的48.1%提高到2019年前三季度的56%。同时,以华为、美的为代表的广东制造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不断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着力打造“2+2+4”先进制造业集群,包括做大做优装备制造和泛家居2个超万亿的产业集群,做强做精汽车及新能源、军民融合及电子信息2个冲五千亿的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智能制造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4个冲三千亿的产业集群,力撑广东制造成为全球标杆。

  抢抓“芯”机遇,佛山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去年12月,佛山市顺德区政府与恒基(中国)投资公司、格兰仕集团三方联手,签约共建开源芯片基地,推动传统家电向智能家居转型。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表示,该基地要建设世界级芯片产业链,打造“中国制造”高端品质。

  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则表示,佛山工业体系齐全,希望能加快构建产业集群之间高度网络化的互动和融合机制,推动机器人产业跨越式发展。

  佛山实践

  拥抱工业互联网 赋能产业集群转型

  去年底,由美的集团牵头,美云智数、新明珠陶瓷、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广智院等单位联合组建的广东省工业云制造创新中心成立,旨在开展制造云平台技术研究,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增添动能。

  这是佛山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推动产业集群升级的缩影。近年来,佛山出台发展工业互联网三年实施方案,并聚焦陶瓷建材、家具、家电等优势产业,遴选出超过3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示范项目,带动一批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此外,佛山本土也涌现出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

  同时,腾讯、华为、阿里云等科技巨头也纷纷入驻佛山,腾讯工业互联网大湾区基地、阿里云创新中心(佛山)落户南海区,华为集团、博智林机器人与顺德区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将为佛山数万家制造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

  随着“以平台为支撑、以龙头为引领、产业链中小企业广泛参与”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格局加速形成,未来佛山将选取传统优势产业开展产业集群工业互联数字化转型试点,推动集群内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升级,逐步形成规模效应和带动效应,从而促进集群整体数字化转型。

  专家观点

  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建军:

  依托城市群打造超级产业集群

  产业集群的本质是生产要素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空间聚集。而城市群的突出功能在于以多样化城市空间和绵密的综合交通网络为支撑,承载超级产业集聚群落,形成“产业—城市”的体系化产业空间竞争力。粤港澳大湾区具有构建世界产业集聚群落空间平台的基础,关键是要实现多产业协同集聚。

  当前佛山与广州正在加快共建四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的步伐,这正是城市的“协同作战”。未来,佛山可以依托城市群打造超级产业集群,通过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空间互相嵌入、互相开放,实现协同发展。

  此外,佛山的产业集群主要是由中小企业在市场力量驱动下的过程中自发集聚形成,有着很强的韧性,向更高阶段跃迁也具备了良好的基础。

  佛山可以从两个方面推动产业集群升级。首先,民营经济是佛山经济的中流砥柱,佛山要重视民营企业的需求和培育市场,提高生产密度。其次佛山要引导庞大的中小企业向着引领技术前沿、在细分市场“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集群升级,着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