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互联互通举措不断,粤港澳大湾区将打造全球性金融枢纽

金融融合将带来哪些红利?
时间 : 2020-01-16 14:11:36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南方网讯 随着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在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看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呈现融合发展趋势,为大湾区产业提供了更丰富且多元的金融支持。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发展的美好图景已徐徐展开,今年金融融合发展有哪些值得期待的举措?金融融合发展将为实体经济和居民生活带来哪些发展红利?

  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广东创新战略研究会会长陈广汉,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等多位业界、学界的经济学家和学者。

  融合创新举措频出

  新年伊始,中国银保监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制定香港保险机构到粤港澳大湾区设立保险售后服务机构的办法,这将为香港的保险机构在内地开展业务提供便利。

  伴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这一年来,澳门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业务创新推出;FT账户政策在广东落地实施;粤港澳跨境车险制度建立……三地金融互联互通进一步加速,为港澳地区金融业多元化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接下来,广东将积极推动与港澳地区支付结算领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FT2.0账户的落地使用,为大湾区经贸一体化发展创造条件。广东将以金融科技为媒,用区块链的技术手段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统一的贸易融资平台,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据最新发布的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香港、深圳、广州分别位列全球金融中心第3、9、23位,大湾区主要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内地与香港的互联互通机制成为金融业融合发展的亮点。”巴曙松说,多元金融业态发展、互联互通机制及珠澳等地探索发展特色金融等趋势将助力湾区经济由工业经济、服务经济为主导转向由创新经济为主导。

  多城市多支点融合发展

  “深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有利于为推进我国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参与和引领金融全球化提供重要战略平台,将大湾区金融圈打造成服务国家、服务世界的亚太时区的全球性金融枢纽。”陈广汉说。

  粤港澳金融融合发展带来的机遇,将促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杨德龙认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将逐步地形成多城市融合发展趋势,这让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有更多的支点和更强劲的发展,提升大湾区金融的国际地位以及整体的金融实力。

  巴曙松称,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金融融合的发展,在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传统金融业之外,绿色金融、金融科技、融资租赁、不良资产交易等特色金融业态也日趋丰富。“‘区块链+征信’有望实现粤港澳三地企业信息安全共享、私募股权投资对促进新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巴曙松认为,互联互通机制和新的金融业态正在填补传统金融模式无法完全满足的新经济融资需求。据其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大湾区内地9市上市公司市值中超过87%已被深港通、沪港通覆盖,大湾区新经济公司资产已深度进入互联互通的共同市场。

  金融科技先行探索

  如何让大湾区金融要素服务实体经济、让大湾区居民充分享受金融融合发展带来的便利?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财政金融研究所所长、港澳台研究中心任志宏认为,首先要在符合制度安排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一个相对统一的金融市场。

  “必须从制度顶层设计高度来谋划湾区融合发展。”陈广汉称,需要将地方的积极探索和中央的顶层设计有机结合。

  其中,金融科技被认为是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深度融合的催化剂。“未来大湾区的发展图景一定是金融与科技进行更为深度、高度的融合。”任志宏说,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和新应用场景,使三地的金融合作与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并全面优化湾区金融产业的资源配置。

  与产业的深度融合被认为可以大大提高大湾区金融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未来金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将进一步创新协同发展机制,大力提高金融交易效率,降低相关的风险成本,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个健康稳定的金融和商务环境。”任志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