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广东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3.9%

千万奖励背后的复工“加减法”
时间 : 2020-03-03 08:45:08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有序复工。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南方网讯 2月12日,东莞4家口罩机生产企业连夜获财政奖励189.7万元。2月19日,佛山防护服生产企业康得福获奖励308万元。2月28日,广州3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再次获奖励841.7万元。

  3周时间,3个城市,3场财政奖励资金现场兑现,8家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受惠,总奖励金额达1339.4万元。为何现场兑现政策奖励?

  “就是要让‘真金白银’财政政策,落到急需处、落到关键处、落到实处,为打赢防疫阻击战提供物资保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杨鹏飞如是说。

  “硬核”政策纷纷落地,两组数据双双上扬:全省口罩日产量从不足10万个提升到2000万个;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突破5万家,复工率达93.9%。

  记者走访了解到,数据变化背后是广东的精准“算计”,精细化施策:一方面做“加法”,加强政府服务,让复工复产更稳更实;另一方面是做“减法”,减轻企业负担,让复工复产更轻更快。

  加法

  围绕“三棵树” 跟踪服务102家重点企业

  在广州番禺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广汽集团,包括远程办公人员在内的复工总人数已超过6.2万人,企业生产也正逐渐步入正轨,其全新转产的口罩生产线,近期也已正式投产。

  “汽车产业链条长,分布区域广,需要政府部门帮我们解决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复工复产难题。”广汽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企业复工复产,龙头企业是关键,产业链是支撑。

  为推动龙头企业及其产业链企业复工复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梳理了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名单,并建立“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围绕重点企业的“产权树”(即关联企业与重点企业存在产权关系)、“供应链树”(即关联企业系重点企业的上游供应商)、“销售树”(即关联企业系重点企业的下游客户)完善关联企业群,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全方位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围绕“三棵树”做文章,“一企一策”服务重点企业成效初显:截至目前,已协调华为省内209家、中兴21家、美的167家、TCL321家、广汽集团343家供应商复工复产。

  不仅是服务大企业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同样也在广东各级政府部门的服务体系之中。2月6日,广东出台“复工复产20条”,明确要求各地市要细化复工复产保障方案,尤其是要帮助企业解决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防控物资问题。

  同时,为及时有效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用工、融资、税务、出口等问题,依托粤商通,广东上线了企业诉求响应平台,企业可通过平台反映有关问题,根据企业属地和问题归类原则,第一时间将诉求分发到各地市有关部门响应处理。对于已有明确规定的诉求,24小时内解决;对于复杂的诉求,3天内提出方案并逐步推动解决。

  数据显示,平台上线以来访问量超2.77万次,访问企业7092家,收到企业诉求1678条,95%以上的诉求已由各地市的有关部门响应处理或解决。

  截至目前,平台第一批已上线响应企业诉求的有工信、人社、金融监管、税务、贸促5个部门,近期将上线第二批包括科技、商务、交通、海关4个部门,同时后续计划在上述9个部门基础上,再增加12个部门上线。

  减法

  惠及270万家企业 预计减免社保费超1200亿

  “非常感谢政府现场兑现奖励政策,有效缓解企业扩产资金燃眉之急,我们将用最好产品满足抗疫需求!”2月19日,康得福负责人邓伟其在接到308万元财政奖励资金确认函后表示。

  1月21日以来,康得福一直加班加点生产扩产,防护服日生产能力从500件增长到3000件。上述奖励针对康得福新增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线,奖励金额达到设备购置额的80%。对企业而言,增资扩产急需资金,财政奖励无疑是雪中送炭。

  做减法,减的是企业负担,更是企业的后顾之忧。

  尤其是针对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的财政奖励政策,首先做到的就是定位精准。“要把财政资金真正用到疫情防控的‘刀刃’上,该项政策扶持对象锁定疫情防控急需防护用品(具)生产企业,对企业扩能和转产的设备购置实施精准扶持。”杨鹏飞介绍,同时政策扶持力度空前,“最高可达到设备购置额的80%,为近年来省财政扶持政策最高的奖励比例。”

  另一方面,广东还实施了延迟缴纳税收社保、减半征收医保、提供稳岗补贴等一系列普惠性措施,最大限度减轻企业缴费负担,纾缓企业资金困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比如,在社保方面,对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免收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对大型企业、各类社会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减半征收2020年2月1日至4月30日的养老、工伤、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的实施,可惠及参保企业约270万家,预计将减免企业社保费超过1200亿元。”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长阙广长表示。

  除了减税降费,一些国有物业还推出免租减租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比如,深圳市国资委提出拟免除市属国企全国自有园区民企租户两个月租金,据测算共减免金额约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