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智安小区”智能系统助力城中村打好疫情防控战

时间 : 2020-03-04 14:39:14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但依靠一线人员“人盯人”的方式逐个排查,不仅基层力量有限,工作强度大,增加一线人员感染的风险;而且在居家医学观察中容易出现“人员脱管”的现象。针对以上疫情防控难题,东莞茶山镇南社“智安小区”智能系统大显身手。

  据了解,南社村“智安小区”占地面积0.14平方公里,共有出租屋181栋、商铺107间、约居住7500多人,外来人口集中、商铺出租屋较多、治安案件较多、配套设施较薄弱。

  去年,茶山镇通过安装视频门禁、“慧眼”小视频、智慧停车等智能系统,对小区内的人员、车辆等数据进行智能采集,实现社区实际人员底数摸排。试行半年来,该小区出租屋内没有发生一宗治安案件,而且在今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那么是如何实现的呢?

  打头阵的是视频门禁系统,人员进入社区住宅必须通过刷脸才能够进入,如果门禁识别到人员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系统后台将会及时预警。

  接收预警后,排查人员根据系统数据信息精准对重点人员上门健康检查。通过入住登记的后台数据,“智安小区”摸排了小区内的7429个住户的情况,精准掌握重点人员离莞返莞情况,提高一线防疫人员的排查效率和精准度。

  现在,社区民警只需要关注手机APP推送的预警信息,就知道哪一栋有住户节后返回,再联合医生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采取相应措施,工作变被动为主动。

  接下来出场的是“慧眼”小视频、人脸识别、智慧停车等智能系统,对进出小区的陌生车辆进行实时感知、实时分析、实时预警,做到进来一个、提醒一次。

  同时,结合视频门禁系统对居家医学观察的重点人员进行实时布控,如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出现异常出入、其他人员串门等情况,小区管理人员将第一时间接收预警,并作出处理,最大限度的加强居家医学观察的动态管控。

  另外,通过每日视频巡查,对出入较为频繁以及出入不戴口罩的群众进行劝导,督促其做好防护措施。

  社区工作人员反映,有了这个系统,对社区居家医学观察的管理方便多了,不需要像在其他区域那样投入那么多人力,而且更让人心理踏实。

  防控做到位了,精准宣传也不能落下。小区充分利用现有的181块视频门禁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放防疫工作宣传字幕,并在门禁解锁时通过显示屏上的字幕以及语音播报,提醒住户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同时,在小区LED大屏上播放个人防护教学视频,向住户讲解防护知识,提高个人防护意识。

  今年,茶山镇已着手全面推广应用南社“智安小区”管理模式,确保全镇所有符合建设要求的出租屋基本完成视频门禁建设,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提升风险预警能力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