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CCF YOCSEF广州在线举办“合二为医、智胜千里”观点论坛

时间 : 2020-03-12 14:40:02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和线上嘉宾

  南方网讯(记者/邹长森)3月6日下午,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采用“腾讯会议+微信社群”方式在线举办大湾区IT创新论坛:合二为“医”、“智”胜千里,探讨智能技术+医学数据的机遇和挑战。

  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广州学术委员会协办。CCF YOCSEF广州候任副主席、广东工业大学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副所长孙为军,现任主席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郝天永担任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候任主席中山大学副教授王昌栋、学术秘书吴一冰担任讨论区执行主席。南部战区总医院放射科主任欧陕兴教授、中山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周毅、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副主任医师任妮娜做引导报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学术交流中心主任俞思伟做特邀分享。

  论坛包括嘉宾引导发言和思辩讨论两个环节,250余名听众报名加入论坛微信群。国防科技大学汪昌健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滕飞、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刘天亮、北京陆道培血液病医院执行院长李定纲、中日友好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马国林、广州市公共服务评估学会秘书长高建伟、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黄栋、广东省物联网技术重点实验室陈新博士,以及广州、深圳、成都、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各地分论坛代表等来自学术界、医疗界和产业界的一百二十余专家学者参与了线上会议思辨。

  疫情当前,智能技术是“实力担当”还是“力所不及”?

  新冠病毒抗疫战中,不断有高科技的智能医疗设备涌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资源不足的现状。但是,这些基于智能技术的设备究竟提供了多大的帮助,是否真如外界所传的那么神奇?

  欧陕兴认为,AI影像这次确实是实力担当,很快的切入到前方的疫情当中,并且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也指出,AI影像随着应用场景的不同,技术层面也不断的在迭代,需要与临床进行深度融合才能发挥的更好,跨界才能够真正使实力担当落到实处。“这次抗疫AI技术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基于数据标准化和跨界协同来高效、准确地解决临床痛点问题,挑战则是技术和跨界合作问题。”他表示,AI要实现和医疗的共享共赢,需要聚焦原创技术、融合资源人才, 跨界畅通生态,以及专注临床市场。

  周毅也认为,AI影像和信息化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人工智能总体来说是力所不及。首先,数据汇聚不易难以支撑更多研究。其次,新冠对于防控系统是未知的传染病。疾病分析能不能达到专家级的级别也是一个问题。“不过,5G网络如何支持人工智能,还有很大前景可以挖。总的来说,在多个专业领域人工智能才刚刚开始,还有很多机会。”周毅说。

  俞思伟表示,AI影像目前走在最前面,主要归因于有很好的研究算法基础、大量高质量的数据、标准和规范的优势。但相对来说,影像数据的隐私不是特别强,医院影像科室有一定自主权和院外机构开展合作研究。这次疫情中,远程心电辅助检查也有一定的应用,但总的来讲,智能技术问题确实是很多。也正因为如此,AI才有下一步发展的机遇。在应急预案制定方面,有知识图谱、语义相关的技术应用,但是难度比较大,发展空间也非常大。

  医疗大数据如何管理?

  此次疫情波及全球,大规模的医疗数据被智能抓取或主动上传,这些隐私数据如何在共享、利用中得到切实的保护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欧陕兴认为,数据共享、开放需要全方位建立政策,并用技术去解决数据共享中的数据泄密问题,数据应用中隐私保护问题。周毅建议,医疗数据要强化管理。大数据是七分管理三分技术,管理涉及法律法规等问题,技术包括数据标准、隐私保护、访问权限等。

  在数据挖掘和利用方面,俞思伟认为应从溯源、共享和机制这三个方面来解决数据共享。这次疫情可能会对个人健康档案的建立和管理产生积极的作用。数据挖掘需要数据质量保证,数据质量的前提是要做到同质化应用。在算法和算力上,他认为,“算法更多的还是拿来主义,需要在算法上做一些创新,算力则问题不大。”

  欧陕兴认为,数据挖掘是一个不断升级和迭代的融合问题,要源于临床、高于临床,最后回归临床。

  线上听众发言称,预警对疫情防控来说更加重要,应该从时空轨迹数据的分析挖掘上面来解决最初的预警,然后精准的控制传染源和分析传播路径。

  智慧医疗如何实现?

  人工智能可以为预防医学、治疗医学、康复医学提供很好的决策,目前,互联网+医疗内涵更加丰富了,但“智”还是处于初级阶段。

  周毅认为,“轻问诊”的关键是远端信息的获取和基于医学专家的决策,要上升到智能系统的话,还有一段路要走。“智”对于医疗卫生通过辅助诊疗系统、云端智能系统等方式提供运筹支持,存在困难但也是机会。

  当然,智慧医疗首先要解决的还是人的问题,归根到底是要大量招揽人才。国内疫情逐步趋于稳定,在全国范围内的抢人大战愈演愈烈。在智慧医疗领域,更可谓求贤若渴。任妮娜认为,智慧医疗需要更多人工智能专家参与到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共同建设中来,以刚需为导向,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俞思伟建议,做IT的人,要深入和医学融合,和临床的专家去沟通,才能找到共同的合作点。精准医学、智慧医院管理、远程心电诊断等,都有很成功的应用。他认为,真正的临床辅助决策,它的难点在于构建相应的知识图谱,这个方面有待突破。在预防医学,在公共卫生这一块,一定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发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战场。

  合二为“医”,路在何方?

  AI是基于大数据的科学,这与医疗效果、方案基于大规模病例研究,从路径上来看几乎是高度重合的,这使得两者合作成为可能。那么,通过AI得出的诊断结果、诊疗方案是否优于医生?其可靠性如何?

  业界普遍认为,AI辅助诊断结果的可靠性还需要辩证看待,其主要的定位还是“辅助”。马国林认为,人工智能不管它的结果有多好,它都不能称之为诊断,主管的专家才是最后诊断,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诊断和辅助诊断是不一样的,所以现在互联网远程会诊必须强调要医疗单位为主体,将来会落到主体专家上面。俞思伟也认为,IT就是一个辅助设备,减少人的差错和误诊。最终的决策是人,因为法律主体肯定是在医生,这点是不变的。

  欧陕兴认为人工智能筛查病变的最终可信度,有的地方要超过专家,有的地方不如专家,这个跟认知度有关,但是它达不到最顶级的水平。

  此外,AI的诊断还需要有一个正确的逻辑,有“可解释性”。黄栋认为,当两个因素连续100次都同时发生的时候,首先它是有关联的,但是,关联关系不一定是因果关系,关联和因果其实是一个区分的因素。“AI模型需要有可解释性,有利于提升医生对AI辅助诊断的信任和安全感。”刘天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