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第四届广州创投周启动 科技金融为企业注入生命动能

时间 : 2020-09-18 08:19:22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资金流一向是中小科技企业的“生命线”,面对并不平坦的创新创业路,科技金融扶持具有重要作用。

  9月17日,随着省市区领导在广州黄花岗科技园共同按下寓意“赋能”的能量灯柱,象征企业生命动能的金色光束散射而出。此举宣告了第四届广州创投周启动。

  广州创投周是以风投创投为主题开展的创新创业创投活动周,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届。本届广州创投周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半决赛和决赛为契机,以科技成果转化为导向,推动大赛企业实现投融资对接。

  9月17日—24日,为期一周的投融资活动即将陆续上演,包括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授牌和对接、历届获融资大赛优秀企业颁奖、科技服务机构直播“带货”、中银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直通车、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等等。

  创投周嫁接双创赛

  六行业科技企业获全国资本关注

  走上创投周路演讲台,广州华越肾科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志鹏面向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评委们,讲述了其企业正在攻关的项目“可植入式人工肾脏”。目前,肾病晚期的庞大患者群体,仅有两种治疗方式——透析疗法仅可提供维持作用,肾脏移植相对可靠但肾源不足。

  “利用人造肾脏体内植入式治疗肾衰竭,将成为最具可行性的方案。”吴志鹏谈到,目前公司已完成类肾体分化、肾脏功能细胞分化,并具有支架设计、材料设计方案,形成了独有知识产权。

  尽管今年暂无融资计划,但该公司的前瞻性研发依然引起了现场风投创投专家的关注。在创投周启幕现场,此类广州科技企业的创新实践成果层出不穷。创投周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的联合举办,为广州中小企业登临全国舞台提供了契机,也让更多资本要素关注到了广州企业。

  “活跃的风投创投活动是促进创新创业的强大动力源,是建设创新型城市和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抓手。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林波表示,当前广州共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1.2万家,稳居全国第四。庞大的科创企业数量为创新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活跃因子。

  2020年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报名企业数达2625家,同比增长35%。“现在是科技创新最好的时代,也是创新、创业、创投最好的时代。”吴林波说,通过广州创投周的平台,广州将吸引更多创业人才、创新企业、创投资本。

  广州创投周的启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全市五个大赛承办区的科技部门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共同为六大行业科技企业助力。各区的优势产业将在此次创投周上展现。例如天河区力推信息技术产业,番禺区着眼高端装备制造业,南沙区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等等。

  工作站携手特派员

  科技金融全面赋能孵化育成体系

  从2017年到2020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的“以赛代评”考核项目机制,持续开展了4届。风投创投机构用专业的眼光评价项目,在选出参赛企业优胜者的同时,也为大量企业提供了融资和贷款。

  广州创投周启动现场,主办方对“以赛代评”举措实施以来,获得融资的6家大赛优秀企业代表进行了颁奖。其中不乏获得2019年大赛一等奖的文远知行等明星企业。

  “以赛代评”机制实施三年来,获得上亿元投资的企业达到26家,它们所获投资总额超50亿元。“‘以赛代评’真正实现了市场化项目遴选、复合化资金支持、多元化增值服务,充分激发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海鸥表示。

  科技企业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除了风投创投机构的加持外,广州科技金融特派员、科技金融工作站的市场化引导同样重要。当天,华新园、科创咖啡、中大创新谷等19家科技金融工作站,以及25位科技金融特派员获得授牌。他们将借助政府搭建的平台共同为中小企业赋能。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为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创新性谋划开展广州科技金融特派员及科技金融工作站工作,探索科技金融赋能孵化育成体系的实现路径,打通科技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科技金融特派员及其所对应的科技金融工作站,将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即时响应”的专属科技金融服务。

  服务商成为带货者

  不断更新举措机制扶持科创企业

  一场特殊的直播带货活动,在创投周现场上演。

  广东省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业务部副总监闫永骅,以“带货者”的身份,为屏幕另一端的企业家们展现了科技服务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

  “有些企业在申报课题项目的过程中,由于不熟悉流程、忽略了材料,导致了申报失败。”闫永骅建议,企业需要分配出一定精力“攻坚”项目手续。这项业务也可通过外包,交由服务机构来解决,从而使企业在节省人力的同时提升中标率。

  以直播带货的形式为广州的企业服务建言献策,是创投周今年的创举之一。这是广州创新形式、举措扶持企业开展科创实践的缩影。

  近年来,广州市科技局将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的补助方式,由原来的“事前立项、事后补助”改变为“事后立项、事后奖励性补助”,在此基础上重塑项目申报流程,使项目申报流程由原来的“申报—评审—立项”简化为“大赛比拼—立项”。

  在此过程中,企业操作所需环节压减1/3,申报时间由6个月压缩为3个月,财政资金从立项到下达的效率则提高2/3以上,大幅提升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同时,广州不断完善各项扶持激励政策,覆盖创业投资各个层面。政府通过降低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返投比例、适当放宽出资上限等,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

  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这一国家高规格赛事为载体,广州将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评审模式,从以前的“技术专家+财务专家”评审模式,优化为“投资人(占比80%)+技术专家(占比20%)”评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