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广东展团携170个项目参展,规模居全国各省市之首

科技成果集结 “粤”进高交会
时间 : 2020-11-13 07:43:51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聚焦“第二十二届高交会”

  日前,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作为第22次参加高交会的创新“天团”,今年广东展团呈现出数量多、规模大、质量高的鲜明特点。

  广东展团设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展示面积800平方米,精心组织了来自省内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共110家单位的170个项目参展,参展规模、项目数量继续居全国各省市展团之首。

  科技战疫成果是今年广东展团的吸睛板块之一。展团精选了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抗疫中的应用等系列成果,包括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等单位研发使用的“消毒杀菌防疫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咽拭子机器人”以及“肺炎一号方”、疫苗研发成果等,充分展示了广东科技创新对战胜疫情、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

  其中,智能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可代替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等感染区域,近距离接触疑似感染病人,由医护人员利用人机交互终端,以远程操作形式完成咽拭子样本采集,在避免交叉感染的前提下,轻柔、快速地完成咽部组织采样任务,达到统一规范的采样质量。

  战疫成果外,本次省内企业还推出了一系列自主创新技术和创新成果,例如创维集团超高清画质和领先科技的“创维8K电视Q91”、中海达“北斗+精准定位装备”、高新兴科技的5G车联网等。

  聚焦基础研究和源头创新,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省内重点高校以及省科学院、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型主体也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优秀成果参展。例如华南理工大学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的“复杂工况水下机器人焊接制造技术”,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获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的“稻田镉砷污染阻控关键技术与应用”等,后者的技术对乡村振兴和环境保护都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