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2020世界5G大会先导论坛举办,新经济与数字生活成焦点

新型消费将伴随5G技术加速走进生活
时间 : 2020-11-26 07:45:19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疫情期间数字经济的大发展将如何改变消费格局?5G技术将如何重塑数字生活,引领消费变革?11月25日,2020世界5G大会先导活动“5G与媒体业之变革变局论坛”“5G与数字生活新消费论坛”在广州举行。围绕新型消费、数字生活以及媒体融合等话题,与会的科学家、企业家和技术专家展开深度讨论。

  5G助车联网告别“单打独斗”

  你的视线或足迹无法到达的地方,5G帮你解决。在25日下午举行的“5G与数字生活新消费”论坛上,中国联通智网创新中心、5G创新中心总监冯毅描述了5G定制个性化旅游的场景。

  据他介绍,借助5G+VR/AR技术,该中心联合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将海岛元素百分之百融入VR素材,帮助游客身临其境感受景区。“利用5G网络低时延、大带宽等优势以及AR等互动技术,游客告别传统导游,可无限制地了解景区的历史与现实。”冯毅说。

  “凭借市场优势倒逼技术革新与模式创新,我国数字经济体量位居全球第二,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来源。”中国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鸣说。

  李鸣以车联网场景为例说,目前自动驾驶的核心仍然是本地智能、雷达探测,但车与车之间、车与交通设施之间没有通讯,车辆仍是“单打独斗”。“接入5G后,所有车辆、交通设施都在同一个网络里相互通讯,充分协同。例如红绿灯可根据路况动态调节,有效治堵。”他说。

  在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看来,智慧商业、新型消费将伴随着5G更多地进入人们的生活,在助力县乡消费者群体更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方面,5G引领的新经济、新消费大有可为。

  清华大学已启动6G试验

  “去年年底,清华大学联合丹麦课题组已经启动了6G试验。”25日上午,在2020世界5G大会“5G与媒体业之变革变局”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崔保国透露了该校最新科研进展。

  在这场关注5G技术如何改变大众传媒发展的论坛上,崔保国认为,随着5G上网速率的提升,4K/8K视频、全景直播将成为可能。“5G技术将为媒体提供更多的展现方式,例如多元展示、全息展现等。在未来,5G的‘全维空间’传播也将引发传媒业系统性变革。”他说。

  崔保国的观点得到众多专家的认可。通过视频参会的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总编辑顾问萨维茨基·阿列克谢也认为,5G技术将促进传媒机构开发新的新闻形式,尤其是沉浸式新闻形式。

  “借助更快、更强大的移动互联网,世界各地的媒体不仅能够提高传输信息的速度,而且能够实时跟踪观众对信息的反应。”阿列克谢说:“随着5G的引入,媒体将有很多机会改善当前项目,驱动创新发展。”他认为,5G的广泛使用不仅将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阶段,而且还将成为媒体发展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