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深圳正式发布关于大力促进5G创新应用发展的若干措施

向全球发“金请柬” 邀约5G应用合作
时间 : 2020-12-24 08:48:45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南方日报讯 (见习记者/刘珊)“深圳欢迎您,来深圳创新创业,实现梦想,服务全球,赢得未来!”这是深圳向全球发出的5G“金请柬”。

  12月22日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的2020全球5G应用大赛(中国·深圳)颁奖礼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举行,并正式向全球发出5G应用合作邀约。

  现场,深圳发布了《关于大力促进5G创新应用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吸引各地团队到深圳进行5G相关的创新创业,并给予高额奖励。

  此外,此次颁奖礼还颁出3类11个奖项,包括1个年度最佳应用奖、5个优秀场景奖及5个优秀产品奖,所有获奖产品在落地时都将享受深圳相关福利政策。

  支持5G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建设特色应用场景

  云上全景办公、沉浸式景象体验、身临其境的赛事活动的直播、家居智能、全时健康诊断、远程手术、无人驾驶、个性化产品定制……当前,5G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成为一大趋势。

  为进一步推动5G技术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超高清视频、智能无人系统、AR/VR、金融支付、交通物流、文化娱乐等场景的应用,《措施》规定,每年评选若干个标杆项目,按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给予资助,最高可以达到3000万元。

  如何运用5G技术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实现深度融合?《措施》规定,支持在水务、电力、燃气、教育医疗、公共交通、文化传媒等领域开展5G+智慧水务、5G+智慧电网、5G+智慧燃气、5G+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5G+智慧公交、5G+融媒体等应用示范项目建设,每年评选若干个5G公共服务应用标杆项目,按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给予资助,最高1000万元。

  “预计到2025年,我国商用的5G将带动新兴信息产业和消费服务,达到8万亿元,间接拉动经济总产出24.8万亿元,带动直接就业上百万个,5G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我们走来。”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汪联辉说。

  抓“卡脖子”环节,推动5G应用技术创新

  今年8月,深圳成为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截至11月底,深圳基站数量已经超过4.6万个,实现了深圳5G网络高质量全覆盖。

  推动5G应用技术创新是完善5G网络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记者获悉,在5G技术创新方面,深圳5G骨干企业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在诸多方面率先布局。

  无线技术、网络与业务、关键零部件、测试与仪器仪表等是5G在行业应用中的“卡脖子”环节,《措施》针对此问题,提出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的要求,围绕5G通信中高频器件、阵列天线、光通信芯片、超高清图像传感的研发制造,按不超过项目总投资40%给予资助,最高可达3亿元。

  此外,《措施》鼓励龙头企业、运营商、设备商、行业用户围绕具备大规模5G行业应用前景的智能网联、编解码、边缘计算、边云调度、网络遥测等技术,开展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按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40%给予资助,最高可达1000万元。

  颁奖现场,由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研发的华为河图x5G产品斩获全场唯一一项年度最佳应用奖,获奖团队获得大赛组委会颁发的800万元奖金。此前,在深圳万象天地,华为河图平台发布了全新的商圈体验,AR导航、充满仪式感与游戏趣味的折扣卷、红包雨……未来世界的生活仿佛就在眼前。5G时代全新的基础视觉AR导航解决了许多人的路盲问题,而这些都仰赖于5G应用技术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