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广东动力:产业带动就业 岗位更具“含金量”

全省“四上”企业三季度末就业人员达2227万人
时间 : 2020-12-31 07:45:05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云上”广交会期间,一参展商将直播间搬进工厂。资料图片

  新大陆集团“相中”物联网技术项目金牌选手刘思雨,广汽集团向7名来自机器人等专业领域的国赛选手抛出“绣球”……近期,龙头企业与国赛选手频频擦出“火花”。

  在这背后,是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对高技术人才的迫切需求。在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技术跃升带来了更高“含金量”的岗位,新产业崛起则不断扩容就业“蓄水池”,新的市场空间也将激活更多就业岗位。

  兴产业,是稳就业的发力点。国内人力资源领军企业仕邦集团董事长张华认为,随着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新经济的兴起,企业将出现更多元化的灵活用工需求。这些新需求和新技术推动了企业的组织体系结构、人才就业方式和经济价值新变革,同时也反向推动了技术与业务流程革新。

  智能转型带来高“含金量”岗位

  云浮市新丰县凌丰集团的生产车间昼夜灯火通明,自动化生产线24小时持续作业。“今年订单量特别多,好在有机器帮忙,即使要赶单,工作强度也比以前减轻不少。”苏文华说,现在只需要在准备生产新产品时,动手更换模具,其他很多工序都可以由机器完成。

  最近几年,凌丰集团赶上了“机器换人”浪潮。不过,员工并没有因此“丢掉饭碗”——很多人掌握机械技能,从普工转为技工,苏文华就是其中之一。

  “过去靠手工生产不锈钢厨具,效率很低,遇上订单多的时候,就要长时间加班,身体吃不消。有了自动化生产线,我只需要在后台操作机器,相同时间生产的订单成倍提升,到手的工资比原来要多出一两千元。”苏文华说。

  “今年全年产值不降反升,比去年增长约五成,我们的市场营销团队还需要更多人才加入。”该集团副总裁邝乃强说。

  生产技术跃升、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创造了高“含金量”的岗位,优化就业结构,又为产业兴旺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形成持续稳就业的良性循环。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及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三季度末就业人员2227万人,比二季度末增加52.25万人。

  如果说凌丰集团的稳岗“密码”是产业升级,位于湛江廉江的龙健集团则希望通过产业的规模化、高质量发展,打造产业集群,批量带动就业。未来,一个百亿级的产业综合体——廉江音乐小镇,将在湛江崛起。龙健集团副总裁周兴光说,廉江音乐小镇项目建成后,“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可以达到120亿元,我们准备引进20家高新技术企业、60个双创团队,预计带动周边超过10万人就业。”

  抢抓订单拓宽就业渠道

  临近年底,广州亿科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的员工在紧张地赶制订单。今年以来他们招工增长近20%,位于江门2.6万平方米的新工厂也已投入使用。

  “我们研发的非接触式智能感应垃圾桶,能避免使用者接触病菌,减少感染几率。这个自主创新产品在国外很受欢迎,拿到了不少订单。”亿科董事长陈亿志说。

  今年以来,外贸行业经历“冰火两重天”。拥有完善产业链的广东,展现出了强大的修复能力。近期,“宅经济”类产品出口大增。

  太力集团海外销售事业部总监杨宏生说,今年以来,太力集团投入数千万元建设太力电商亚太地区运营中心、太力商学院、太力摄影基地、全球直播基地,招聘更多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正是为了在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后劲。

  “我们在培养更多直播营销的人才。”参加完“云”上广交会后,广东麦斯卡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伟伦说,麦斯卡不仅跟100多个海外区域经销商协作,线上线下结合开拓当地市场。同时也对国内电商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转型跨境客户商家以及国外小B端客户等抛出绣球,与各类MCN机构、网红大咖、头部主播保持密切合作。

  “稳外贸和稳就业,是‘六保’‘六稳’的重要内容,各有侧重,但关系密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外贸的发展背后需要大量劳动力的支撑,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新经济扩容就业“蓄水池”

  “快来看看这个牛奶树根,煲汤会有牛奶味……”在梅州大埔县西河镇上黄砂村,一部手机、一杆手机支架、一个麦克风,成了“网红”陈银子的“新农活”。作为上黄砂村第一个尝试直播的贫困户,电商平台让陈银子走出了一条创业致富路,更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在广州信息港,饿了么骑手郑昊每天8点准时到达站点。测体温、戴口罩、消毒双手后,他开始穿行在全省各地的大街小巷,及时把新鲜肉菜送到市民家里。“最近的外卖订单越来越多,只要好好工作就有稳定的收入。”

  从广袤的农村大地到现代化的城市,数字经济带来的澎湃动力,正不断扩容就业“蓄水池”。电商、快递、外卖等和数字经济有密切相关的行业,为就业提供了更多的岗位,也成为农村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依托数字经济平台,有较大就业灵活性的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电商主播,成为疫情期间保民生的重要力量,更成为非常时期就业兜底的重要保障。

  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与互联网、5G相关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保持快速增长,也为相关领域吸纳就业提供了大量机遇。

  在广州天河智慧城,中国移动南方基地二期工程二阶段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这是广东布局5G新基建的重要项目。“目前项目处于前期建设阶段,吸纳了广东及河南的工人参与建设。”中建一局华南区域公司第二大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杨涛说,等到2021年施工高峰期,还将扩大用工规模,预计整体用工人数将达600人。

  今年以来,广东出台了25条新政推动信息服务与消费,预计年底建设6万个5G基站、5G用户达2000万,带动5G相关消费超百亿元。可以预见的是,“新基建”项目的建设,不仅在建设阶段将不断吸纳新的就业人口,也在未来全面助力广东各行业转型升级,让群众就业“饭碗”端得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