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板开板!第一届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 : 2021-01-04 18:25:16 来源 : 广州市科技局 【字体: 【打印】

  为充分发挥粤港澳科技研发、产业创新、资本市场优势,破除影响创新要素自由流动的瓶颈和制约,进一步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12月29日,首届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论坛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广州市科技局、天河区科工信局指导,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易创科技国际有限公司、易创中投科技产业控股(广州)有限公司主办。聚焦科技企业家的成果转化、产品化、商业化、产业化、资本化、国际化、政策与知识产权等痛点,邀请广大高校、科研机构的教授、科研工作者、科技企业的创始人、成果转化服务机构、成果转化基金投资人等参加,从科技成果如何从技术走向市场,科研人员从科学家转变为科技企业家等主题,分享实战经验和成功案例,并启动科技企业家培育计划。

  全国首创!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板成功开板

  论坛上,由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和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共建的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板成功开板。这是全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首个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特色板块,也是广东省科技创新专板重点打造的科技成果展示与转化平台,通过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结合科技成果在转化中不同阶段的资金需求特点,引导社会资本的力量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探索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合规的创新金融服务助力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实现成果、技术、产业、资本有效配置。

图片1.JPG

  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板运营中心设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首批注册展示科技成果221项,来自天河基地六大发起高校和科研机构——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广东省农科院。其中4 项成果在天河基地孵化,分别是华南理工大学王习文教授团队海纳新材料、华南理工大学激光3D打印团队雷佳增材、暨南大学尹芝南教授团队普锐生物、华南师范大学齐军茹教授团队莱檬生物。

   “湾创天使一号基金”签约成立,“四个专投”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成果从研发到市场,从技术到产品,离不开资本的支持,早期天使投资对于成果转化的成败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为了能更好地支持科技成果走向市场,成功产业化,本次论坛正式成立“湾创天使一号基金”。

  “湾创天使一号基金”定位“四个专投”,即专投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广州双创大赛企业,专投第一轮,专做领投,专投硬科技和核心技术。该基金的成立,将极大助力有转化价值的早期科技成果项目获得融资支持。

  科技企业家培育计划重磅发布 打通科学家与企业家的双向通道

  本次论坛同时发布科技企业家培育计划,该计划的培育对象为科研院所技术和专利持有人、高校科研和成果转化负责人、有志于投身和从事科技创新的企业负责人、各类孵化器和科技园区负责人、科技和产业服务中介负责人,致力于为企业培育全方位、个性化的“科技企业家”。该计划设立了可持续自主研发能力,经营管理能力,资本运营能力,市场营销能力,政府关系和政策解读能力,标杆企业学习、实地考察与游学,项目评选与对接这七大培育模块。

  广州市科技局副巡视员石鹏飞表示,当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落地是广州的一项重点任务,此次论坛汇聚粤港澳三地及国际层面的专家、科技成果转化的资源和力量,充分发挥粤港澳科技研发、产业创新、资本市场优势,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的成果转化的发展机遇,期待参会嘉宾共同为成果转化创新事业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