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佛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增高企数居全省地级市第一

双链融合:创新攻坚谋新局
时间 : 2021-01-14 07:48:11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1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恒强从佛山南海区接过1000万元支票。当天,南海区发布鲲鹏人才计划,宣布五年投入50亿元,面向全球引才。

  在顺德区,一场针对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征集正在火热展开。当地正在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打造智能家电、高端装备制造等世界级产业集群。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近年来,佛山坚持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特别是2020年,面对严峻发展形势,佛山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推动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过去一年,佛山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84家,总数达5718家,增长量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引进大院大所共建创新平台总数累计达100家,各类资源要素加快集聚。

  展望未来,佛山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强市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芃琹 赵越 林焕辉

  揭榜▶▷

  攻坚“卡脖子”难题

  近日,在20余位前中国驻外大使、科技参赞与专家学者见证下,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工作站落户佛山季华实验室。

  作为首批4家省实验室之一,季华实验室正在打造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目前,该实验室已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10项,围绕半导体技术与装备、机器人及其关键技术等8个研究方向全力攻关。

  “我们正在研发大规模集成电路装备专用关键零部件,希望能填补国内空白。”佛仪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平说。佛仪科技是首家利用季华实验室技术成果转化的企业,去年成功交付两台半导体设备。

  同为省级实验室,仙湖实验室也在为佛山解决“卡脖子”问题。在这里,科研团队正在围绕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大功率电堆等项目展开攻关。

  “我们已签约80余名研究人员,当中包括4名院士。”仙湖实验室副主任唐浩林介绍,目前实验室已设立4个重大项目、8个重点项目,未来力争形成制氢和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等关键材料自主化技术。

  2019年,佛山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3万亿,庞大的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诉求强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佛山正积极构建完备的科技体系,打造创新资源竞相涌入的生态系统。

  平台载体建设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佛山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对接,布局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基础设施。2020年11月,佛山与暨南大学合作共建佛山病原微生物研究院,建设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12月,佛山桃园先进制造研究院成立,着力打造高端装备专用先进涂层产研创新示范平台。2020年,佛山科创平台载体达100家,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政府“有形之手”支持下,佛山企业的创新行动也在全面升级。

  在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正尝试将新型跨界降噪技术应用于家电领域。这是顺德刚刚立项的核心攻关技术项目之一。“噪声性能直接关乎用户体验,该技术的应用能整体提升中国家电产品的竞争力。”该公司振动噪音实验室主任龚纯说。

  在2021年第一个工作日,顺德发布核心技术攻关4个重大项目与9个重点项目,所有项目均以企业为主体进行研发,预计撬动企业自筹经费投入近2.2亿元。

  “我们将建立支柱产业‘卡脖子’技术攻关清单动态跟踪机制,形成一批世界领先的产业创新成果。”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说。

  重塑▶▷

  培育智造新沃土

  最近,北京源生康泰基因科技有限公司CEO余乐忙着跟进佛山生产基地建设情况。去年底,他领衔的创业项目获得佛山高新区800万元引导资金。“我们将以佛山为中心,打造全国生物医药体外诊断领域的领头企业。”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各类要素的集聚,与佛山持续优化创新环境、完善配套密不可分。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是佛山优化创新环境的一环。2019年,佛山出台“科创35条”,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支持核心技术攻关;2020年,佛山首次出台针对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专项的具体配套措施,力争在关键技术、零部件等领域取得原创性成果。迄今,佛山184个项目获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立项支持和市核心技术攻关立项支持。

  “佛山正以深刻的创新基因,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克崧说。

  资本与科技加速融合,赋能产业发展,是佛山优化创新环境的另一重点。去年底,从事半导体封装测试的佛山蓝箭电子科创板首发过会,成为佛山2020年度第9家上市过会企业。目前,佛山全市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已跃居全国城市第13位,科创力在地级市中排名前三。

  同时,佛山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截至2020年11月,佛山投资项目共117个,投资总额69.06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创新创业的融资难题。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近年来,佛山出台了“23条”等人才政策,引才成效明显。目前,佛山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4家,数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佛山的政策环境极具竞争力,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保障。”汇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博士后秦磊评价道。

  1月13日,南海推出鲲鹏人才计划,每年拿出5亿元作人才和团队扶持补贴经费。“我们要用心用情营造优质人才生态,成为天下英才最向往的地方之一。”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说。

  聚变▶▷

  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

  资源的涌入与环境的完善,促使佛山在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将科技红利转化为新产业、新动能。

  在机械臂协助下,一种硬度仅次于钻石的耐磨涂层,正以7倍音速喷射到基体表面。这是粤科新材料的生产车间内的经典一幕。“我们的高性能涂层能使零部件寿命提高几倍甚至上十倍,预计今年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朱朝晖说。

  无独有偶。去年底,聚焦新材料产业,多个院士项目入驻南海。其中,二维氮化硼热管理材料产业化中心项目团队执行负责人刘闽苏透露,其产品预计今年6月量产,将打破散热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

  “我们正在推动传统产业高级化、新兴产业高端化,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佛山市市长朱伟说。

  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中,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佛山发展壮大。去年10月,中国一汽解放新能源车南方基地在佛山高明动工,为佛山氢能行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佛山已建成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等三大氢能产业基地,汇聚约百家涉氢企业和科创平台,构建起国内最完善的氢能产业链。“佛山是全国氢能产业的领头羊。”国际氢能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毛宗强评价道。

  如今,越来越多佛山企业瞄准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开展技术攻关,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新业态乘势而上。

  去年,由格兰仕集团发起建设的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顺德,首期规划投资100亿元建设世界级开源芯片基地。目前,该公司第一款自主开源芯片“BF-细滘”实现量产,在家电产品线上应用。

  “我们将紧扣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打造一批产业链完善、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佛山市科技局局长周佩珊说。

  从实验室到车间、从科创平台到企业园区,产业发展新动能争相涌现,描绘出佛山建设科技强市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