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广州发布全国首个入境人员管理团体标准 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外输入”

时间 : 2021-02-10 17:23:53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舒旻 见习记者/钟晓宇)2月9日,广州举行疫情防控入境人员服务保障新闻发布会。会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机场口岸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规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酒店隔离管理服务工作规范》发布,两项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机场口岸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工作规范》提出了“一流程三环节”。“一流程”,即入境人员从机场口岸到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全过程闭环管理的总流程。“三个环节”包括入境通关检疫及边检环节、入境人员转运管理环节和隔离管理环节,每个环节的流程和作业都要求进行规范性、标准化指导。

  上述两项团体标准对入境旅客从“机舱门”—“巴士门”—“酒店门”全链条、各环节的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了梳理汇总,以“防感染、防走脱、防意外”的闭环管理作为根本目标,重点围绕口岸入境、旅客转运、酒店隔离3个环节重要工作进行细化分类,制定可操作、可依据、可复制的操作规范和指引。

  为降低入境酒店工作人员与入境旅客的接触频率,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广州已在部分入境酒店应用机器人配送服务。“一个机器人一天配送物品超400次,平均2分钟即可送达顾客房间门口,每天节约人力及防护用品70%以上。下一步拟在全市入境酒店推广。”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2020年2月27日至2021年1月31日,广州共承接入境航班2266班,累计转运来自170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45.7万余名,拦截境外输入591个确诊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