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牢记总书记嘱托 广东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乘风破浪勇向前
时间 : 2021-03-03 11:41:27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南粤春来早。

  3月2日,“十四五”期间广东省与跨国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活动在广州举行,广东迎来一批跨国企业项目签约,37个合作意向协议总投资额超3000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热火朝天,《广东省进一步推动竞争政策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落地的实施方案》出炉,佛山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等重点平台渐次铺开。

  牢记嘱托,勇毅前行,这是乘势而上的坚定足音。

  2020年10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亲自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总书记寄望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明确了广东在全国大局中的总定位、改革发展的总目标。

  时不我待,奋勇争先,这是开局起步的响亮号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广东敲响激越战鼓,奋力开好局、起好步。

  春风浩荡满目新,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牢记总书记嘱托,肩负广东人民重托,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住粤全国政协委员即将汇聚一堂,共商国是,共话发展,共谋未来。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春天的故事再启新篇。

  (上)践行嘱托开新局

  临行前,全国人大代表、茂名市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世琴还在广东奥克化学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忙着实地调研,企业即将上线的新项目她一直放在心上。

  一大批大科学装置落地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如火如荼,创新发展的新变化让全国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教授邓文基振奋。

  春暖花开时,广东大地孕育勃勃生机。

  回首过去一年,广大干部群众深深铭记总书记对广东山高水长的深情厚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内外复杂严峻形势,紧跟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广东“双统筹”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双区”建设坚定前行、经济实现正增长,闯过一个个险滩暗礁,战胜一个个风险挑战,在一场场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了来之不易的优异答卷。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良好的开端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关键。保持奋斗姿态,广东激荡着迈向新征程的新力量。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总书记、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指明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广东提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目标任务,明晰方向、坚定步伐。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省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系统谋划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审议“十四五”规划建议,绘制出广东奋进“十四五”、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路线图。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双区”建设提速,在国家战略布局中实现更大发展——

  伶仃洋上,深中通道沉管隧道一个个管节“深海牵手”,沉管隧道安装突破千米大关,这一超级通道将联通珠江口东西两岸城市群。广州地铁25号线将连接佛山中心城区,22号线延伸至深圳……“轨道上的大湾区”也在不断提速。

  大湾区城市之间加快互联互通,在世界夜景卫星图上,粤港澳大湾区灯火璀璨连绵。这里是新发展理念集中展示的窗口,是我国参与全球竞争的最前沿。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总书记、党中央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加快“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牵引带动全省高水平改革开放,广东持续释放打造战略支点的强大动力。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看来,进入新发展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将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发挥“压舱石”“动力源”“先行区”等重要作用。

  科技自立自强,在奋力转型升级中赢得更多机遇——

  春节期间,潮州三环集团大部分工人就地过年,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企业自主创新的多项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公司董事长张万镇说:“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总书记的嘱托是我们奋力前行的方向!”

  深圳光明科学城,塔吊林立。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平台两个大科学装置封顶,一个面向未来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雏形初现。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期待,大科学装置“沿途下蛋”,激发产业“聚集效应”。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广东打造战略支点的胜负手。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广东强化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发挥产业优势打造面向未来的世界一流创新链,将为全国闯出新路。

  抢占发展先机,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更多奇迹——

  在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肇庆项目(一期),数百辆工程车与时间抢跑,新能源全产业链的万亿级产业集群落子布局。

  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动工,广东绿色石化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建设迈开脚步。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说:“建成产业新标杆,创大湾区新名片,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以推进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为牵引,广东加快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筑牢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重要基础。

  一系列新布局和新举措连起来,一条坚定不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主线清晰可见,折射出一个经济大省走在前列的坚实步伐。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广东这片昂扬奋进的土地,正在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全领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聚焦用力,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中)人民至上映初心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

  清远市连樟村,曾经的省定贫困村如今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本:一个个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扶贫玩具车间机器“嗒嗒”不停、5G基站让村民高速上网……这是广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缩影。截至目前,广东已脱贫出列的2277个相对贫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739元,村均集体收入达33.5万元,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诠释了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政治本色。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东过去是这样做的,在新征程中也将一如既往。

  紧紧依靠人民,聚合现代化建设磅礴伟力——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东50多万医务工作者直接参与病患救治,160多万名干部下沉到3.9万个社区,近30万名社区工作者昼夜值守,540多万名党员冲锋在前,数十万名志愿者无私奉献,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在脱贫攻坚战场,2016年以来,全省派出驻镇(街道)工作组1112个、驻村工作队1.2万个、工作队员6.5万人,发动10630家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形成了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汇聚起脱贫致富的强大合力。

  踏上新的伟大征程,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创新创造活力,广东有信心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不断造福人民,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茅洲河、练江污染和城市黑臭水体等一批环境沉疴顽疾有效治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累计培训349万人次,“十三五”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700万人……广东在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中,努力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人民群众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广东正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和美、越过越幸福。

  牢牢植根人民,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发人深思。

  翻开广东每年的十大民生实事安排,老百姓关注的教育公平、就业创业、医疗卫生、基本民生保障、基础设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均在其中。在一个个民生实事“小”坐标中,折射出广东各地各部门重视民情民意,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努力从群众最需求、最急迫的事情办起,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

  (下)奋斗秉持牛精神

  最近,嫦娥五号飞行太空重返地球的水稻种子在华南农业大学里种下,中国种业自主创新的新期待在沃土中静待收获。

  随着个人破产条例正式生效、破产事务管理署挂牌成立,深圳成为我国破产制度综合试点的第一块试验田。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

  在现代化建设的新战场上,广东广大干部群众正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将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进入新发展阶段,来到新的历史关头,面对前进路上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广东人继续勇当“闯将”,以刚健勇毅坚定探路。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牛年新春伊始,省有关领导相继前往深圳、广州、珠海,深入企业、实验室、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农业育种基地、科创平台等,就推动全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进行专题调研。

  奋斗“十四五”,广东各级干部以上率下、起而行之、乘势而上,迅速动起来、干起来,用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甘当“拓荒牛”,勇做攻坚克难“实干家”——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珠三角干出新气象。2月19日,佛山宣布向村级工业园发起总攻坚,推动低端、低效、破旧村级工业园区2023年退出历史舞台,向存量要创新发展、生态文明、优质生活空间,全面吹响村改攻坚冲锋号。

  广东频频释放改革强音——新增117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广州、深圳实施,8项省级行政职权调整由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管委会实施;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支持珠海、汕头、湛江三市发展及有关“放权强市”等工作,优先部署省级重大改革试点,探索实施一批创造型、引领型重大改革举措。

  甘当“老黄牛”,争做投身一线“战斗员”——

  春节假期刚过,广东各地抓发展出牛劲、使牛力,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忙”。在深圳,首条海底隧道——前海妈湾跨海通道施工现场机器轰鸣,运输车来来往往;在湛江,东海岛十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额达73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29亿元。

  甘当“孺子牛”,做好心系民生“勤务员”——

  面对“银发族”触网的烦恼,广东最早行动,“粤省事”平台上线全国首个移动端适老化老年人服务专区——“尊老爱老服务专区”,为老年人提供38个事项、8类便利化服务,同时升级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老年人求医出行,只需出示身份证,贴心的政务服务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广东持续组织开展南粤春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推出24小时不打烊线上招聘对接活动,全力引导务工人员合理有序返粤返岗,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需求,以实打实的真招推动干事创业聚焦在基层、落脚在群众。

  越过重山、踏平坎坷,广东改革发展事业站上了新的历史舞台。

  肩负起新时代党中央赋予的使命,广东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向着现代化建设高峰发起新的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