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永不落幕的科技金融路演平台!大湾区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正式揭牌

时间 : 2021-03-30 15:22:59 来源 : 广州市科技局 【字体: 【打印】

  326日,大湾区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在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区两地正式揭牌。揭牌仪式上,天河会场同步举办了第二批科技金融工作站&特派员双向精准匹配大会,黄埔会场同步举办了黄埔区企业家服务中心银企对接会。

  本次活动是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黄埔区科学技术局支持,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广州开发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共同承办。广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吴汉荣、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周首、黄埔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黎集怡、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秦海鸥、广州开发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邢宝伟,以及17家银行、10家投资机构、16家孵化器、7家众创空间、18家科技企业、24家媒体代表们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片1.jpg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吴汉荣致辞

  吴汉荣为本次活动致辞,他提到,近年来,广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责任担当,围绕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科技创新强市的战略目标,推动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创新发展,科技实力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位势进一步提高。

  2020年,广州市科技局试点开展科技金融工作站、特派员工作,探索科技金融赋能孵化育成体系新模式,精准服务园区企业百余家,推动银行机构为工作站集体授信达26.84亿元。本次活动的举办,一方面是要继续推进科技金融工作站、特派员工作,通过科技金融更好地为全市孵化育成体系进行赋能,另一方面是通过搭建大湾区科技金融路演中心,打造常态化、可持续、多样化的科技企业投融资服务体系,为科技企业对接资本等创新资源提供更好服务。

图片2.jpg

大湾区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在天河会场-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正式揭牌

  五大联动,打造一站式线下路演中心

  大湾区科技金融路演中心线下路演前期将主要依托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区两地的物理载体,未来还将扩展到广州市各区乃至大湾区各地,实现以点带面的联动格局。路演中心将通过工作站与特派员联动、市级与区级联动、上市公司与机构联动、产业方与资源方联动、技术方与转化孵化方联动,结合系列路演活动,邀请企业或项目通过线下形式进行路演,联合高校院所、机构、银行、券商、园区、头部企业等为路演企业或项目提供一站式、一对一现场对接机会,提供政策、资本、人才、技术、产业、成果、场地、数据等综合金融服务,打造路演中心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服务链5大链条的融合发展。

  大数据精准匹配,搭建永不落幕线上路演平台

  大湾区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将通过数据化与技术评价相结合、科技金融智慧大脑与精准推送相结合的方式筛选数据平台备案库里的项目,结合新媒体运营,通过抖音、微信视频号、腾讯视频、西瓜视频,以直播、录播等形式,实现路演项目线上展示,通过云端进行资源对接,吸引国内外更大范围的资源对接,搭建永不落幕的线上路演平台,同时,可以让不同地点进行的路演活动进行实时连线,实现路演项目多地同时展示与互动的效果。

  打造品牌,链接湾区资源营造创新生态

  大湾区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将通过举办90秒电梯路演、科技金融工作站专场、大赛优质企业专场、科技信贷专场、龙头企业专场等系列品牌活动,打造“科技金融创新生态+五大联动+两大结合+100场线上线下路演+100家科技金融工作站+90秒电梯路演+8大资源对接(政策、资本、人才、技术、产业、成果、场地、数据)+5大链条(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服务链)融合发展”的平台。

  第二批科技金融工作站&特派员双向精准匹配大会同时在本次活动中举行,16家孵化器、7家众创空间,17家银行、11家投资机构通过现场路演、双向互选的方式,成功实现了精准匹配。

  本次双向精准匹配依托科技金融智慧大脑,使用敏捷的表单系统以及精准的双选算法,通过数据自动匹配,快速运算,实时智能化得出匹配结果,极大地提高双选匹配效率以及准确率,助力23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逐一与投资机构、银行匹配成功。

  科技金融智慧大脑是基于平台工具整合处理大量科技创新要素数据,打造出具有敏捷性的智能系统,搭建大湾区一站式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研发出信贷风控分析、投资者倾向分析及精准匹配,政策精准匹配,知识产权快速评估及诊断,上市进度诊断等相关模型算法和应用插件,借助大数据和信息技术精准服务政企。

  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至2021年底,广州要建立百家科技金融工作站、组建百人科技金融特派员队伍。广州市科技局于2020911日正式启动科技金融特派员及科技金融工作站试点工作,以纯市场化方式,通过双向路演、自主选择,开展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工作试点,探索科技金融赋能孵化育成体系的“1+1”模式。首批共20家科技金融工作站与53名特派员实现精准匹配,开展科技金融特派员园区行活动14场,精准服务园区企业百余家,推动银行机构为科技金融工作站集体授信达26.84亿元,推动投资机构为其服务的科技企业提供投融资辅导,帮助企业梳理商业模式、提炼企业发展的核心价值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