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乡村振兴】潮州:科技特派员田间地头送“农经”

时间 : 2021-04-06 11:33:07 来源 : 潮州日报 【字体: 【打印】

  “相比以前的土办法,专业知识太实用了!今年老茶树长势不错,春茶质量也有所提高。”眼下正值春茶采摘季节,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叫水坑村茶农林秋松通过电话与市茶叶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勤分享收获的喜悦,感谢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给他带来的帮助。

  去年,作为农村科技特派员,陈勤驻点叫水坑村后,便发现当地茶叶生产存在缺乏科学种植观念、茶园管理粗放、加工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为此,他“对症下药”,开设培训班传授茶叶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幼龄树施用高氮复合肥,中年树施用‘三个15’复合肥,老丛树施用高钾型复合肥……”培训中,陈勤总结提炼出朗朗上口的句子,便于农户学习掌握。“我们的工作关键是扭转农民的旧观念,让他们认识到科学种养的重要性。”陈勤说。

农村科技特派员进村为农户传授专业种养知识。

  在饶平县浮滨镇大新溪村,养鸡户也享受到这一制度带来的红利。潮州市农科中心家禽研究所所长沈浩铎带领的团队就帮助养鸡户解决了大问题。去年4月,村里一合作社饲养的部分雏鸡出现精神沉郁、羽毛蓬松、食欲减退等症状,有些甚至死亡。“作为农村科技特派员,帮助农户解决实际问题就是我们的责任。”获悉情况后,沈浩铎二话不说,马上带领团队赶往大新溪村,通过现场察看并结合临床解剖病死鸡等手段,基本确定病鸡感染了鸡球虫病,随即“开方治疗”,使得大部分病鸡恢复健康,帮助合作社挽回损失近3万元。“畜禽一出问题我们可就束手无策,多亏了科技特派员!”大新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少强说,在专业团队的帮助下,合作社基本掌握了鸡球虫病综合防控技术知识,肉鸡的鸡球虫病发病率、死亡率大大降低。

  “在科技特派员微信群里,谁下基层去,总会在群上说一说,分享工作进展和心得体会。正是在这样交流中,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潮州市科技局科技服务科科长郑锦明如是说。

  记者从潮州市科技局了解到,近年来,潮州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开展科技精准帮扶结对,积极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去年,在省直部门派驻部分贫困村的基础上,潮州组建服务团队15支,科技人员60多人,进驻服务农村20个,实现全市45个省定贫困村农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工作开展以来,取得先进适用科技成果83项,培养农村技术人员、科技带头人269人,新增经济效益151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