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高质量发展】佛山顺德5G建设攻坚首批项目获政策兑现

时间 : 2021-04-12 08:20:20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2021年3月30日,佛山市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公示了顺德区5G建设攻坚补助(第一批)项目计划,标志着顺德5G建设政策兑现迈出坚实一步。

  随着5G基站建设在顺德806平方公里大地上全面铺开,5G应用在企业和市民之中逐步扎根,5G正深刻赋能顺德,为顺德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

  编织5G信号覆盖的一张大网

  如今,一座座5G基站在顺德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串联起一条条街巷、一片片厂房,编织起一张5G信号覆盖的大网。

  自5G正式商用以来,顺德区委、区政府就敏锐地意识到,谁抢先了5G,谁就抢占了发展的高地,要迅速加快5G在全区部署和应用。5G信号覆盖,基站建设先行。顺德先后出台《佛山市顺德区加快推进5G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加快5G建设工作方案》《顺德区2021年5G建设攻坚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从体制机制上保障5G基站建设。同时,免费开放全区公共机构建筑、公园、绿地、道路等公共资源,提升基站场址储备效率。结合村级工业园改造、现代主题产业城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重点城区、重点工业园区5G基站建设,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

  为支持5G基站建设,顺德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2021年1月出台《顺德区5G建设攻坚补助实施办法》,对通信运营商和基础设施企业在顺德区内新建5G基站、共建共享5G基站等给予扶持,吹响全区5G建设攻坚的冲锋号。为加快政策兑现落实,3月顺德组织企业申报第一批扶持项目,目前公示文件已经发布,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有望率先获得扶持资金,以政策红利撬动全区5G基站建设不断提速。

  2019年578座,2020年2744座,2021年以来已超过1000座……这一串亮丽的数字,就是顺德近三年来5G基站建设的“成绩单”。其中“顺德美食5G标杆区”入选中国移动全国5G标杆场景,成为广东7个入选场景之一,是佛山市唯一获奖项目。

  打造5G场景应用的一片热土

  顺德制造业基础雄厚,推动5G技术在制造业落地应用,是顺德抢占高质量发展先机,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一招”。2020年顺德出台《顺德区推进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对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上云上平台、软硬一体数字化改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建设等给予政策扶持,为顺德制造企业推动5G落地应用给出了明确的引导方向。未来三年,顺德区财政将投入至少2亿元,支持5G建设和5G+工业互联网应用。

  在市场导向和政府扶持的双重引导下,制造企业纷纷抢先开发5G应用。以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为例,目前正孕育11个5G应用场景,实现了生产效率提升、单位成本下降、订单交付周期缩短等目标。3月15日,该工厂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成为佛山市第一家荣获“灯塔工厂”称号的智能制造工厂。此外,一批顺德企业也纷纷打造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在各自领域为顺德5G应用落地添砖加瓦。

  2021年顺德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顺德将夯实现代产业发展基础,抢占5G发展先机,到年底实现5G网络全覆盖,打造1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项目,建设2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培育园区,鼓励超2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可以预见,随着5G网络的覆盖和5G应用的完善,5G落地场景将日益丰富,5G技术“加持”下的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将走进千家万户,顺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迈入崭新的时代。5G与未来生活结合的美好蓝图,正在顺德大地上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