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广交会踏“云”出海 粤企数字化转型育新机

时间 : 2021-04-20 16:38:50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绿幕直播可多场景变换,让客商‘在小屏里看世界’。”

  “产品迭代换新,关键是‘快准狠’。依托大数据分析,以需求变化倒逼供给优化。”

  “受疫情影响,线上购物占据绝对的主流,线上营销的成败则显得至关重要,是企业和品牌的重要赛道。”

  ……

  广交会三度登“云”背后,一场数字化变革正在外贸企业中悄然袭来。从产品展示的数字化,到根据“大数据画像”倒逼精准研发,再到数字化营销的火爆,数字化贸易为外贸企业带来了疫情下的贸易新机遇。如何顺势转型育新机,成为疫情下外贸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抢抓流量高峰

  数字小屏“秀”出好品质

  疫情期间,采购商无法亲自到场“验货”,如何在屏幕前展示产品的优势成为很多企业要考虑的问题。

  在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的直播间,随着主播介绍产品使用场景的不同,直播间也随之变换背景。“我们采用了绿幕直播形式,针对不同的拳头产品品类,在直播时多场景变换,让客商能‘在小屏里看世界’。”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菁说。

  一年举办2届的广交会,是参展企业最不可错失的流量高峰。如何紧追风口,将流量转化为实际订单?

  基于参加前两次“云”上广交会的经验,格兰仕在直播间的打造和产品的展示上都更丰富多元了。他们还打造了一个直播间矩阵,包括三大主题直播间和数个多国生活家居场景直播间,可同时展开多场直播。

  “我们将继续采用‘专场直播+专属客户直播’两种直播模式,以多国语言直播服务全球客商。”格兰仕广交会直播项目主管说,随着VR展厅的技术趋向成熟,相信会给采购商带来更强的参展体验。

  抢占新商机

  “大数据画像”倒逼精准研发

  “国内国际市场需求不同,我们的产品设计和开发策略也在不断调整。”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松毅说,今年国外市场需求还有新变化,该企业将重点拓展高附加值碱性电池、蓄电池系列及锂电池系列产品新市场。

  数字化,正成为广东企业倒逼自身转型升级的“利器”。

  “产品迭代换新,关键是‘快准狠’。依托大数据分析,以需求变化倒逼供给优化。”广东麦斯卡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部长邓仲勋深有同感,内销产品集中力量开发一些单品“爆款”,推动其销量持续走高;而外销则侧重综合品类齐全,每种应季产品或常年热销产品“凑货”后以海运形式出口,既减少运输成本,也便利客户资金周转。

  数字化带来更加精准的产品研发与迭代,也助力企业更好地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要利用好大数据,通过用户画像,精准了解市场需求,并以此为依据开发新产品,实现精准研发、精准营销。”珠海中电电商事业部总经理万方分析,外贸产品以订单及生产为导向,市场变化较慢;而内销产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消费者为中心,在产品外观、功能设计、创新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等方面都有更高的要求。

  抢占新赛道

  数字化营销拓销路

  “很多无法前往中国的采购商,通过网络平台了解到了我们的新产品,并顺利与我们对接,催生更多商机,为海外业务引流。”美的集团美的国际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两届“云”广交会中,“触网”为美的带来不少新客商,尤其是线上平台的智能匹配新功能,能够实现买家与卖家的精准匹配,提升交易效率。“受疫情影响,线上购物占据绝对的主流,线上营销的成败则显得至关重要,是企业和品牌的重要赛道。”

  广交会之外,面向海内外的数字化营销已进入全面爆发期。

  美的国际相关负责人说,希望能将实践经验与广交会的新型展会模式结合,探索让“中国智造”走出去的数字化新可能。

  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组展人员认为,线上营销要做好,除了要根据目标市场客户的需求作出快速反应,并以最快的速度打造出优质的产品外,线上销售平台、支付渠道、物流等后台等也要有较高的综合支撑能力。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营销也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江门竞晖电器业务部负责人看来,利用电商开展国际贸易,对中小企业有较强的适用性。一方面,网上贸易可使中小企业获得与大企业平等竞争的机会;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可降低经营成本,减少出口贸易环节,节约交易时间,显著提高经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