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产业链升级 工业互联网平台担纲广东智造“链主”

时间 : 2021-05-08 07:35:22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无人物流小车“长了眼”、生产设备“会说话”……在美的顺德微波炉“灯塔工厂”,全价值链数字化运营,贯穿研发、制造、采购等方方面面,一旦产业链有任何风险,系统都将提前预警。

  在广东,同时拥有两座“灯塔工厂”的还有富士康。目前,富士康内部已进行了10座“灯塔工厂”改造,今年这个目标将继续扩大到20座,推动产业链整体升级。

  产业链升级背后,是全球制造格局的深刻改变——工业4.0时代的竞争,企业间的竞争正变为产业链间的竞争。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工业互联网助力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更加灵活、更具韧性的供应链体系。

  广东“十四五”规划提出,着力培育若干链主企业和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企业群。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借助上下游优质资源高效配置,担纲产业转型升级的“链主”,重塑供应链体系。

  企业变“虚拟数字工厂” 上下游备料一目了然

  “不管什么样的定制柜子,我们都能在20天内交货。”在位于从化的广州美洛士家具公司,总经理罗方华向来访者介绍,美洛士每天处理的不同板材部件有上万个,靠人脑记忆根本做不到。顾客下单后,如何确保材料库是否有顾客需要的原材料?

  罗方华的底气来自其公司联合广州树根互联打造的“全球定制家居产业链平台”。该平台可以把最适合的加工订单分发到最适合的工厂及机器,通过对历史数据的统计和挖掘,掌握设备故障、生产负荷变化等,规划出最优化的零部件加工订单工艺匹配路线。

  同样做到“心中有数”的还有位于佛山顺德的新宝电器,通过开发的“产业链中央监控体系”,以订单为核心,纳入上下游产业链的将近150个系统上千供应商,从客户洽谈、接单,到供应商备料、生产制造甚至到物流数据情况,全产业链运作一清二楚。这个系统让接单周期从60天压缩到了40天,原材料供货周期也从20天压缩了一半。

  面对最近的原材料涨价,中兴通讯受到的冲击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以前是单向的信息传递,客户根据我的订单备货,现在是双向的,互相之间可以看到对方的备料情况,解决了大部分市场的波动问题。”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王翔说。

  对广东电子、家具、家电等龙头企业来说,一个个巨大的“虚拟数字工厂”正逐步完善,它推动企业内部、企业之间实现信息互通、协同合作。

  “链主”带动作用凸显 拉动产业链整体数字化

  加快产业数字化升级,龙头作用凸显,广东“十四五”规划提出,支持大中型骨干企业将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纳入共同的质量管理、标准化管理、供应链管理体系。

  “制造业最重要就是供应链,从软件供应商到设备供应商,富士康的合作伙伴有上千家,我们会对这些合作伙伴提出新的需求,一起相互提升,带动产业链的互联互通。”富士康首席数字官史喆说,随着数字化技术的深入应用,核心企业的需求快速传递给上游,品质管理、采购、物流等信息,都能直连到一个系统中来,提升协作效率。

  在疫情的不确定性中,富士康的数字化、智能化供应链,成为协调市场供应需求的中枢大脑,联合上下游供应链组成一个整体联动的“机器”,它尽管庞大却十分灵活。“第一次获评‘灯塔工厂’,或许有一些偶然因素,但第二次获评,说明富士康已经形成了一套‘灯塔工厂’孵化体系。”史喆说。

  过去,制造业上下游供应商总有一种“貌合神离”的关系,一方面,核心企业对成本核算总是精打细算,连制造企业每一个环节的利润都核算清楚。另一方面,核心企业出于供应链安全考虑,往往选择三两家同品类。而现在,上下游企业都成为了“合作伙伴”,在技术研发等环节上深度互动。

  当前,广东在产业链中培育更多关联企业和关键节点企业,拉动企业在产业链中的竞争力。华为、美的、富士康、赛意信息等关键龙头企业,将自身积累的数字化能力,提供给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形成网络化协同,铸就了产业链的“链主”地位。

  打破“低价低质”标签 粤企掌握更多话语权

  升级设备、改造工艺,不仅推动企业强筋健骨,也推动企业在产业链上谋求更优位置。

  新宝股份曾以代工企业闻名,公司总裁曾展晖深刻感受到,新产品已经打破了“低价低质”的标签,“最早是国外客户拿着图纸,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后来是我们画图纸,给客户审核;现在,我们设计图纸并生产产品,逐步把生产到设计的各个环节的能力培养出来了”。

  越来越多的国货让海外客户感到惊艳,深圳扫地机器人企业由利公司给产品加上了语音控制,“对智能语音这种新生事物,中国企业反应太快了。”公司董事长钟搏说,国外品牌约两三年更新一次产品,加上远离供应链,让企业反应迟钝,创新跟不上节奏,而中国产品每年迭代数次,逐步占据了行业发展的主动权。

  “很多制造业企业不再是顶着代工厂的标签,相反,很多富有创意的技术甚至拥有定义下一代产品的能力。”史喆说,当企业逐步有了自主研发能力,对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企业也可以通过制造现场的技术提升,推出产品创新,进而掌控更多的话语权。

  ■记者手记

  “链主”与“链长”联手助广东强链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今年广东首次将探索实施“链长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链主”与“链长”角色可谓是相得益彰。“链长”可以更好发挥政府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加强对新兴产业链和面临较大风险产业链的支持和协调;“链主”发挥龙头企业的市场号召力和辐射带动作用,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产业链纵向延伸、供应链横向配套。

  “链主”与“链长”的关系,还是一个在资源配置中如何既让市场机制起决定性作用,又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问题。“链长”的责任是维护和发展产业链,集中力量攻克工业软件、工业操作系统等“卡脖子”难题,补齐工业互联网短板,“链主”在市场竞争中逐步获得了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领导权,双方携手推动广东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