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粤企“八仙过海”抢抓海南自贸港机遇

立足大湾区 联动自贸港
时间 : 2021-05-10 08:21:34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75分钟——深圳市冠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品牌经理钟雯和团队飞到海南。公司去年起布局海南,“未来计划在海南设离岸公司、建保税工厂,提升出口和内销能力”。

  3个小时——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锡平驱车一个半小时,再乘一个半小时渡轮,抵达海南海口,“我们与海南的公司签了1000万元的家电购销项目,接下来会继续扩大合作范围,延长产品线”。

  2天——亚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汪学斌从珠海驶向海南,“座驾”是公司旗下的太阳鸟游艇,“交通旅游类的游艇,很适合海南消费市场,接下来要用好自贸港政策,拓展发展空间”。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5月7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期间,借助这一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精品展,粤企抢抓机遇拓展国际国内“朋友圈”,收获满满。从粤港澳大湾区到海南自贸港,两大高水平对外开放重大战略平台的联动发展,正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我国对外开放新高地注入新动能。

  新平台▶▷

  借消博会拓宽发展空间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深耕国内国际市场,拓宽更多发展空间。”明门(中国)幼童用品有限公司经理章越说。消博会期间举行的“粤贸全国”供采对接洽谈会上,该公司拿下当天最大额度的合作项目,与Joie International签订5000万元销售协议。

  目前,该公司的婴儿推车、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等产品,销售网络覆盖87个国家,产量占全球约三分之一。“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贸港都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两者联动发展是1+1>2。”章越说,公司立足东莞、深耕大湾区,背靠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希望利用好两地平台优势,促进国际贸易的合作往来。

  广东华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则与海南昌旺盛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1000万元的家电购销项目协议。“作为湛江的企业,我们一直与海南的企业有密切合作,接下来的合作范围会不断扩大,产品线更长,推出更多智能化、适应新消费需求的产品。”陆锡平说。

  “海南自贸港政策优惠非常吸引人,我们最近一直在深入调研海南市场,包括用工用电成本等,这对企业投资设厂非常重要。”陆锡平说,公司近年来创新投入很大,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产品从单一的电饭锅发展到抽油烟机、电热水器、洗衣机等系列家电产品,希望借助自贸港的机遇获得更大发展。

  深圳冠旭电子也在消博会上收获颇丰,“我们不仅有合作项目签约,并且还有数笔意向订单。”钟雯说,消博会高、新、优、特的消费精品主题与公司品牌定位非常吻合,有助于开拓国内外市场。

  “海南自贸港不管是营商环境、人才引进还是免税政策等,都具备巨大的发展潜力。”钟雯说,公司计划在海南设立一家离岸公司,扩大企业经营区域,推动自由品牌Cleer走向实际,全面提升国际形象。“我们内部也在探讨建立保税工厂,对产品进行二次赋能,提升出口和内销的能力。”

  在钟雯看来,免税政策最直接的便是降低企业负担,客观上提升企业利润,提升企业和品牌的再生产能力。海南自贸港也能有效促进国际物流的发展,对于品牌出口有很大帮助。“这里有巨大的潜力,能够吸引国内外资金进入,让企业和品牌的发展更迅速。”

  新蓝海▶▷

  对接大市场抢占新商机

  走进8万平方米的消博会展馆,琳琅满目的消费品吸睛又吸金,国内国际品牌纷纷推出首发首秀新品,抢占中国消费大市场。而海南自贸港的建设,也为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提供了重要的契机。

  “伴随着海南自贸港一系列政策红利的落地,国内免税消费正跨入大增量时代,市场化的供给结构调整,改善了免税商品的价格和丰富度,可供消费者选择的渠道也更加多样化。”珠海免税集团董事长鲁君驷说。

  面对当前免税行业深度整合的竞争格局,珠海免税也将利用大湾区和自贸港两大平台优势,走差异化竞争之路。“未来将围绕三亚合联中央商务区项目、三亚首家岛内居民免税旗舰店、珠海拱北口岸免税店、港珠澳大桥珠港口岸免税店等重点项目,利用免税政策打造国际化的免税购物体验,助力全球高端消费品牌落地,促进境外消费回流和旅游消费市场发展。”鲁君驷说。

  行业研究人士认为,在深耕粤港澳大湾区的同时,近年来珠海免税积极布局海南、天津、南宁等全国重点城市免税市场,拓展离岛免税与市内免税渠道,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网络,不断强化产业优势,补足发展短板,有望打开更多成长空间。

  看好两大平台带来的消费新机遇的,还有来自深圳的萃华集团。“我们计划进驻海棠湾免税店,向国内外游客展示萃华品牌形象。”萃华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集团还在研究保税加工和离岛免税等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

  比如,基于“对原产于海南或含进口料件加工增值超过30%的货物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这一政策,企业便可以很大限度地降低像缅甸翡翠、日本珍珠、南非钻石等原材料采购成本。

  “以两大战略平台为窗口,推动非遗事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将萃华特色的非遗花丝产品、故宫文创产品通过这个渠道,加速拓展国内国际市场,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萃华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新产业▶▷

  联动发展共建国际产业链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占地过万平方米的卓志全球优品分拨中心洋浦仓内,不断有货物进出,现场一派繁忙。

  “我们是第一批考察并落户海南的外贸服务型平台企业。”来自广州的卓志集团首席运营官李岩说,洋浦仓内规划了自动传输设备、自动分拣线、恒温仓、AGV机器人等智能化设备,打造AI数智云仓。

  “我们打造的第e仓货源共享平台还将提供万种优质进口货源,打通跨境商品供需通道,实现一仓发全网,全网货共享。”李岩说,卓志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物流服务能力也将全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发展。

  不仅是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汽车、手机等广东优势产业也将陆续为海南自贸港提供产业支撑。

  “海南是全球范围内率先提出2030年全面电动化目标和路线图的区域,这将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极大的发展空间。”广汽埃安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公司已在海南布局两家体验中心,将进一步深耕新能源车市场核心区域,用更高品质的服务推动当地新能源车市场。

  “我们将依托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快海南自贸港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能力整合,推进科技创新领域合作。同时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电动化先遣队的优势和新能源车示范效应,提升品牌影响力,推动新能源车快速普及。”广汽埃安相关负责人说。

  “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地理相邻,文化、社会、经济等联系密切,同时也具有明显的区位互补优势。vivo目前在全球布局有十大研发中心和五大智能制造中心,我们希望能够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在高端制造业等方面的优势,为海南自贸港提供产业链、供应链支撑。”vivo相关负责人说。

  不少粤企都认为,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是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集中地,在构建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上,粤港澳大湾区可为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支撑和加速的作用。

  而海南自由贸易港低于全球多数自贸港的征税税率,为构建横跨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之间的中间产品贸易通道提供了重要的税收激励。两地联动发展,能够实现国家重大战略叠加放大效应。

  “作为一家外资企业,我们深深地被海南自由贸易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营商环境和市场潜力所吸引。”艾纳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滕树杰说,企业已落户入驻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研中心建成后,将对高科技技术进行成果转化,加快申报首台高端医疗器械。“我们也考察了大湾区,接下也会做相关规划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