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2021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闭幕

多项超高清领域前沿科技产品亮“本领”
时间 : 2021-05-11 08:41:55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南方日报讯 (记者/彭琳 李鹏程)5月10日,为期3天的2021世界超高清视频(4K/8K)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落下帷幕。本次大会由1场开幕式、7场主题论坛、1场投融资对接会以及若干场发布路演活动组成,充分展示超高清产业链的最新成果。7场主题论坛同时进行,业界和学界代表分别围绕数字文化、8K制播、版权保护以及产业链创新等超高清视频产业最前沿话题展开深入研讨。

  大会还举行了超高清视频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意向书签署仪式,遴选出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进行投资意向集体签约。同时,广东省超高清视频前端系统创新中心也在大会期间举办战略合作签约,形成首批5G+超高清视频前端系统产业战略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首次设立了超高清视频产业创新产品技术交易展,启动超高清视频产权交易平台,创建超高清视频创新产品技术交易库,促进超高清视频产业资源集聚。

  会上,众多企业携最新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亮相。其中,一辆通体白色、单侧拉箱结构的大型厢式车备受关注,这是由广东省企业设计的国产5G超高清视频转播车。该车集成了整套4K/8K超高清转播制作系统和设备,其中摄像机、大型切换台、监视器、编解码器等核心设备全面实现自主研发制造。全车国产化率达90%以上,足以满足广播级高端制作要求及广电4K规范标准。

  多个诸如转播车的“黑科技”产品亮相:行业巨头夏普公司发布全球最大尺寸的120英寸8K视听解决方案,该显示器可用于家庭影音娱乐或高清直播展示等场景;创维集团发布全球首台OLED变形电视,两侧向前弯曲,用户在游戏模式时更加身临其境;而富美科技发布的4K@60Hz超高清影像串流集控平台,可为数字医疗提供从超高清信号源到显示端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当前,广东大力发展培育超高清视频产业,成为全国首个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超高清视频产业营业收入达6000亿元,骨干企业4K电视机产量超过3300万台。广东把超高清视频产业列为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之一,加快建设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万亿级战略性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