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我国自主设计建造最大海上原油生产平台来了

系陆丰14-4中心平台,位于南海东部海域,总重量近3万吨
时间 : 2021-05-20 07:39:19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倩 实习生/林铿泓)5月19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宣布,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最大海上原油生产平台——陆丰14—4中心平台,在南海东部海域顺利完成浮托安装,标志着我国大型海洋油气装备建造和安装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陆丰14—4中心平台由上部组块和导管架两部分组成,矗立在145米水深的大海上,总高度达218米,相当于70层楼高,总重量近3万吨,超过3个埃菲尔铁塔的重量。

  据中国海油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总经理高爽介绍,陆丰14—4中心平台采用一体化模式建造,各功能模块在陆地“搭积木”式地完成拼接,海上安装两天后就能满足人员居住条件。平台预计2021年底投产,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多油气资源。

  高爽表示,本次浮托安装作业是将重达1.5万吨的上部组块与导管架对接。平台体型庞大,无法使用传统的吊装方法,为此采用了整体浮托安装这一核心技术。在起伏不定的茫茫大海中,将平台上部组块与163米高的“支架”精准对接,而且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其技术难度堪比飞船与空间站的对接。

  陆丰14—4中心平台投产后,将主要开发陆丰14—4和陆丰14—8两个油田,这是我国南海首次规模化开发深层低渗油田,开发难度极大。中国海油创新思路,推动亿吨级陆丰油田群的联合开发,并采用南海首个规模化人工注水开发方案,可显著改善油田开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