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大湾区、大未来】5G让深圳公园更“聪明”:无人驾驶游览车 智慧步道轻松跑

时间 : 2021-06-11 17:59:23 来源 : 南方网 【字体: 【打印】

  “公园变‘智慧’了,幸福感提升了!”刚在深圳莲花山公园5G智慧步道跑完步的市民王女士向记者感叹。自从近期莲花山公园上新了一批5G应用后,她几乎是每到周末就来这里“打卡”。

  王女士所说的智慧步道等5G应用,是深圳“5G智慧公园绿道行动”建设项目的前期试点项目。据了解,目前深圳市34处公园、绿道,已有131项5G智能应用产品和场景落地,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多样性、广覆盖的便民服务,让公园、绿道成为市民和游客体验5G科技和5G应用的公共空间。

  智慧步道实现轻松跑

  据深圳联通工作人员介绍,5G智慧步道设置了智能储物柜、灯杆式计时主机和“人脸注册机+智慧大屏”等设备,不仅能够提供健康的跑步指导,还能科学分析运动数据。

市民操作人脸识别智能储物柜。(摄影:钟华登)

  和通过佩戴可穿戴设备计算运动数据不同,5G智慧步道可实现无设备轻松跑,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跑步体验。工作人员表示,智慧步道系统可以让用户摆脱可穿戴设备,通过人脸识别记录用户跑步数据,再将数据上传到系统中,用户只需用手机在智慧大屏上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获得当日的跑步数据。

  记者在现场看到,智慧大屏记录了最近30日公园游客的运动情况,还可提供社交功能;不仅能显示本公园的运动达人排行榜,还能让市民游客和全国跑友对跑步数据进行互动分享,提供了一个更新颖、更有趣、更健康的智慧化运动体验。

  无人驾驶游览车能避障

  5G无人驾驶游览车是莲花山智慧公园的又一高科技应用,也是首台在深圳公园落地的无人驾驶车辆。该车辆由中兴智能汽车打造,通过联通5G网络,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为市民和游客提供真正的无人游览车游园服务。无人驾驶游览车内部设置了智能广播系统,可以介绍沿途公园景色等。

工作人员向游客介绍5G无人驾驶游览车。(摄影:钟华登)

  记者在现场看到,游览车没有驾驶位,也没有方向盘,车上只有两个相对的乘客座位,市民上车后,游览车便会自动行驶。值得一提的是,这辆无人驾驶游览车,可通过5G网络采集到周围灯杆、路障等信息,自动识别障碍物,遇到突发情况可精准识别并进行避障。

  工作人员表示,有了无人驾驶游览车后,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在公园游玩将更方便,还能节约人工成本。

  智慧游园路线可定制

  除了5G智慧步道、5G无人驾驶游览车,莲花山公园内还散布着多个智慧应用。根据这些应用,市民在公园游玩时,可以定制自己专属的智慧游园路线。

  王女士给自己定制的智慧路线是这样的:先到莲花山公园漾日湖旁,把随身物品存放进“刷脸”即可储物的AI智能储物柜,然后一身轻松地沿着5G智慧步道开始晨跑,跑完后在风筝广场通过智能无人移动售卖车购买咖啡和简餐,最后在游客服务中心坐上5G无人驾驶游览车逛公园,赏城市中心大美风光。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透露,深圳启动的5G智慧公园绿道行动,将联合首批11家企业成立5G智慧公园绿道建设发展联盟,推动5G智慧应用在公园、绿道落地,构建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的5G智慧公园、绿道。深圳未来还将推出更多5G绿色科技,为市民游公园增添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