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广州市科技局创新形式以“云直播”开展项目经费培训,服务科研单位战疫情

时间 : 2021-06-12 16:28:43 来源 : 广州市科技局 【字体: 【打印】

  6月11日,由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广州市科技项目评审中心承办的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培训会以线上直播方式面向广大科研单位、科研和财务管理人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举办,超过16000人次在线观看了培训直播,线上反响热烈。

  本次培训会是广州市科技局在疫情特殊背景下,经过周密部署、精心策划的大型群众性服务活动,既充分考虑疫情期间不宜举办线下大规模活动的现实要求,同时也充分满足了科研单位、科研和财务管理人员、科技服务机构对于政策精准解读的需求,为解决群众实际难题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广东粤信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市注协科技项目审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健对财政科研资金使用管理规范进行授课。

广东粤信会计师事务所所长黄健、市科技项目评审中心绩效评价与审计部部长王丽进行互动答疑。

培训直播间

  为提升目标群体对政策理解和把握能力,提高科研单位财务管理水平与审计报告质量,提高科技计划管理效率和实施绩效,保障市科技计划项目健康、科学、专业运行,今年以来,广州市科技局积极推进与广州注册会计师协会合作,双方在共同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上进行了多项积极探索。一是建立广州市科研经费监管协同机制,结合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运行特点和科学规律,双方共同开展科研项目资金审计报告质量检查,促进专项审计报告更加全面客观反映科研项目执行情况。二是成立科技项目审计专业委员会,汇集专业财务专家超过40人,推动形成专业统一的科研项目财务审计标准,增强科研项目运行的规范性。三是加大创新技术在专业服务领域的场景应用,双方依托区块链技术和电子可信认证平台加强审计数据共享和诚信信息推送,减轻项目单位提供审计报告负担,促进行业健康自律发展。四是联合建立科研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定期培训机制,增强财政经费使用和管理的专业化解读,精准服务科研单位和科研财务管理人员群体,深化行业管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