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发出中国声音 填补行业空白

大横琴科技公司牵头成功立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 综合管廊运维”国际标准
时间 : 2021-07-08 17:08:03 来源 : 珠海特区报 【字体: 【打印】

  近日,由大横琴科技公司牵头编制的国际标准提案“智慧城市基础设施 综合管廊运维”获批立项,国际标准编号为ISO /NP 7581。该国际标准提案是我国在综合管廊及其运维领域主导发起并首个通过立项的国际标准,填补了智慧管廊国际标准的空白。

  据介绍,“智慧城市基础设施 综合管廊运维”标准率先解决了管廊建设缺乏整体规划布局、投资费用高、技术单一和缺少运营管理经验等一系列管廊运维问题,并在实现管廊信息数字化表达和管理上,融入物联网技术、云计算等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集成化、智慧化层面的提升,推行了综合管廊的全面感知、智能监测、灾害预警和仿真模拟等智慧化管理。

  横琴地下综合管廊总投资约22亿元,于2010年5月开工建设,2013年11月建设完成,总长度为33.4公里,是当时国内里程最长、施工最复杂、纳入管线种类最多、智能化控制最高、服务范围最广的综合管廊。该管廊整体呈“日”字型分布,犹如一条“地下长城”覆盖横琴全岛,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制冷、给排水、垃圾真空管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形成现代化、科学化、集约化的城市基础设施,成为保障城市运行的“生命线”。

  为确保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运营、管理规范化运行,横琴新区率先提出了“公司化运作、物业式管理”的运营管理模式,成立专业化管理运营公司,探索分布式光纤传感系统在管廊中的应用,为全国综合管廊的建设、运营、管理提供了可示范、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在国际竞争中,输出标准、掌握标准话语权一直是企业竞争力的最高体现。在高附加值的全球竞争中,选用何种标准至关重要,掌握标准就等于掌握了竞争的游戏规则。”大横琴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

  这是大横琴科技公司首次牵头制定新的国际标准。“智慧城市基础设施 综合管廊运维”国际标准的立项有助于打造管廊运营服务平台,构建完善的运营体系,为管廊行业树立了运营管理模板和标准案例,为城市基础设施管理发挥重要的示范效应。同时,标志着智慧城市综合管廊运维领域出现了中国声音,增强了中国企业在该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据介绍,后续将从5个国家单位中成立专家工作组,分发工作草案,传阅委员会的投票草案,提交征求意见稿,完成国际标准的最终草案,校准发布“智慧城市基础设施 综合管廊运维”国际标准。

  “未来,我们将紧扣国家产业发展需求,在巩固已取得的国际标准化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凝聚行业力量,推动更多横琴科技技术方案走向国际标准化舞台。”大横琴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