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上半年14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增速超全省GDP增速

广东经济向好 产业集群“立功”
时间 : 2021-08-13 08:23:26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日前,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共有14个产业集群增速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成为经济增长重要支撑。

  去年9月,广东高起点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至今,产业集群加快塑造广东产业发展新优势,拉动经济向好。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57226.31亿元,同比增长13%。“上半年广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不仅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更培育了新经济新动能。”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建议,广东要抓住经济恢复的趋势,继续发力高质量平台建设,促进产业升级。

  稳得住

  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同比增长16.9%

  不久前,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一期在南沙投产,预计释放产能20万辆/年,项目定位于丰田全球新一代模范工厂的生产线。今年以来,广东汽车产业持续回暖,上半年实现增加值903.88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汽车整车制造完成增加值432.33亿元,增长27.6%。

  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对广东至关重要,它们是广东改革开放40多年所形成的产业基本盘,更是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稳定器,有新一代电子信息等7个产业集群年产值超万亿元。

  这也意味着,十大战略性产业集群能否稳得住,直接关系到全省经济发展稳定大局。实现增加值19576.46亿元,同比增长16.9%,增幅高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3.9个百分点,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4.2%——这是今年上半年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交出的成绩单。

  具体来看,上半年有绿色石化、智能家电、汽车、先进材料、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等6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增速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支撑作用明显。

  其中,上半年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发展势头最好,集群内5627家企业完成增加值1555.45亿元,同比增长32.4%,占地区生产增值比重2.7%。占比最大的家用电器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222.49亿元,同比增长29.6%。

  作为广东家电行业的两大龙头,美的和格力再次携手进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公开财报显示,美的上半年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逆势双增长。

  同时,上半年绿色石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743.8亿元,同比增长20.7%;先进材料产业实现增加值2420.95亿元,同比增长24.4%;现代纺织产业实现增加值3003.37亿元,同比增长22.3%。

  值得关注的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也迎来了发展机遇,达安基因、金域医学等企业加快发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实现增加值847.53亿元,同比增长15.2%。

  新引擎

  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同比增长22.3%

  “战略性支柱产业是夯实基础,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链,增强辐射带动作用。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开辟新的领域,让制造业走得更远。”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向晓梅表示。

  上半年,广东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合计企业数超9.3万家,营收超万亿元,增加值达2608亿元,增加值同比增速达22.3%。其中,有智能机器人、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前沿新材料等8个产业集群增速超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补足高端短板,是广东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日前,芯片企业汇顶科技携多功能交互传感器等创新方案组合,亮相在深圳举行的2021中国智能可穿戴峰会。

  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广东的电子信息产业已拥有显著规模优势,但在芯片等领域仍存在短板。如今,这一状况正在得到改变。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营收超900亿元,增长36.5%,增加值215亿元,增长44.4%。从前十企业看,汇顶科技等4家企业位于深圳,安世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位于东莞,显示出珠江东岸正依靠电子信息的雄厚积累向着产业高端迈进。

  值得关注的是,珠江西岸也在积极布局,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此前完成二期项目融资,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投产后新增月产能2万片。此外,珠海等地也在积极布局IC封装等产业环节。

  在装备和设备制造领域,珠江两岸则各有所长: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在珠江西岸扎堆,上半年营收前十企业主要分布在中山、阳江和珠海,合计营收287亿元,占该产业集群的23.8%;精密仪器设备产业上半年完成营收890亿元,营收前十企业中,包括迈瑞生物有7家位于深圳。

  向着全球产业发展的前沿迈进,成为广东新兴产业发展的另一个重要趋势。

  疫情下,智能机器人加速进入社会经济各领域。深圳优势得以体现,该产业营收前十企业中,包括大疆百旺科技等4家位于深圳。前十企业合计营收181亿元,占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的四分之三。

  与之相比,前沿新材料产业的空间布局则更为均衡。营收前十企业分布于深圳、潮州、河源、清远、江门等5市,虽然有6家位于深圳,但营收只占产业集群的13.3%。

  做强做优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发展未来产业——这是日前印发的《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广东制造未来五年制定的重点方向。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尹涛认为,《规划》与2020年发布的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行动计划衔接,基于各地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制定,“全省一盘棋”进行协同布局。“20个产业集群齐头并进,加速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链,助力广东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