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广州首批38家隐形冠军企业名单出炉,你Pick哪一家?

时间 : 2021-09-28 17:40:14 来源 : 广州创新 【字体: 【打印】

  9月27日,由民革广州委会指导,由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税务局支持,广州市产业招商投资促进会主办的“2021广州市隐形冠军企业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广州环贸中心成功举行。研讨会以“隐形冠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价值倍增之道”为主题,共同探索提升隐形冠军企业产业链和创新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路径。

图片

  寻找冠军力量,助力产业变革

  新兴产业是广州市产业升级、产城融合的重要着力点和抓手,近年来广州市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为广州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隐形冠军”一词由德国著名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提出,指在细分市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但不被公众所知晓的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对于培育城市经济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为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2020年,广州市科技局印发的《关于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进一步支持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指出,要支持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能干大事,发掘一批在细分行业领域创新能力优、行业地位高、盈利水平好的高新技术企业“隐形冠军”

  广州市产业招商投资促进会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委托下开展了广州市首批隐形冠军企业的遴选工作,经过一年多深入的走访调研和细致分析,成功发掘出广州市首批市场地位领先,营收额度高且不为社会公众所熟知的38家优质隐形冠军企业

  优化遴选标准,发掘广州特色

  国际研究对隐形冠军企业的划分一般沿用赫尔曼·西蒙教授提出的三个衡量标准:

  市场份额在全球市场排名前三,或在所在大洲排名第一

  年营业收入不超过50亿欧元

  社会知名度较低

  广州是华南地区制造业和服务业最发达、门类最齐全的城市。全国41个工业行业类别中,广州有35个。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达1.2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数连续三年居全国第1。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显示,广州综合排名全国第一。市产促会通过对比国际和国内代表城市遴选标准,结合广州自身经济发展,从持续创新能力、主导产品市场份额、技术工艺先进性、经营业绩等角度,制定出“广州标准”。

图片

图片

  冠军地位显著,助力更优更广

  隐形冠军的打造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与沉淀,需要集中精力聚焦核心主业的定力,也需要对创新和品质的坚守。

  01

  从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来看,38家隐形冠军企业,近三年平均营收增长率约102%,12家隐形冠军企业平均全国市场占有率达75%。其中23家企业的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14家全球前十,4家全球第一。

  02

  结合市占率与行业分布,市占率全球第一的企业75%属于生物医药领域,市占率全国第一的企业近52%属于先进制造业领域,这与广州近年来着力实施“IAB”“NEM”计划密不可分方面。

  03

  近三年研发经费投入平均为21319.95万元/家/年,占营业收入比重平均达14%。

  04

  结合研发经费及区域分布,其中黄埔区与天河区入选企业比重达66%,番禺、南沙两区单个企业的研发投入力度远超其他行政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推动政策落地,助力冠军腾飞

  广州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处长丁禹、法规处主任科员王思迪,广州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主任科员林方明就如何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市“1+5+N”科技创新法规政策、广州市科技企业税务政策分别进行了解读。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