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五年创投成“林”,广州科创圈迎投资“天团”

时间 : 2021-10-13 21:05:47 来源 : 南方+ 【字体: 【打印】

  当与会人员按下象征“赋能”的能量灯柱,以神州火箭为原型的激光火箭投影“发射”升空,揭开了第五届广州创投周的序幕。承载着“科技创新 成就大业”梦想的火箭,携带着科技创新事业蓬勃向上的干劲呼啸而出,翱翔广阔天宇、迈向星辰大海。

  10月13日,广州创投周在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启动的同时,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第六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决赛也宣告启幕,611家企业将展开角逐。



  当天,还有聚合投资机构、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等科技创新优势资源的广州科技创新联盟揭牌成立;大赛联合投资基金现场签约;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等投融资对接亮点纷呈。

  “本届广州创投周通过成立大赛联合投资基金和广州科技创新联盟,打造了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模式,同时聚焦投早、投小,成为资本支撑创新发展的样板。”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王桂林表示。



  升级之路

  从“创投对接”到“科创雨林”

  作为大赛组委会成员的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董事长秦海鸥,陪伴广州创投周从2017年一路走来。每年,广州创投周承接着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而举行。该活动诞生的缘由来自于广阔的科创市场。

  2017年8月7日,广州创投周首次启动。这是全国首次以风投、创投为主题开展的活动周,为期7天。当时,不少投资机构曾向秦海鸥问询,能否与创新创业大赛中涌现的优质项目企业建立联系。这些企业发展壮大,同样需要资本加持。

  “既然双方都有需求,何不筹备一个创投周?以双创大赛为契机,让投融资机构集中与大赛企业对接,这将大大提升双方效率。”秦海鸥介绍,这就是创投周诞生的初衷。

  五年来,创投周打造了投贷联动直通车、科技金融精准面对面、湾区有故事等系列品牌活动,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创投联盟、广州市科创板上市促进联盟等。今年的第五届创投周从10月13日持续到23日,是历时最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届创投周。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巡视员石鹏飞表示,当前,广州科技创新正呈现出蓬勃向上的生机和活力。“自2017年举办首届广州创投周以来,广州创投周联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有关活动,已成为广州‘双创’的重要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各界创投周已促成银行、投资机构累计为千余家大赛企业,提供股权、债权融资超210亿元;带动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以不超过1亿元财政风险补偿,撬动合作银行为全市超过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实际放贷超过400亿元(放大效应超过400倍)。

  初次举办创投周时,秦海鸥本以为带来10亿元投融资对接就已属难得。现实之所以超出预期,是因为五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银行、服务机构、高水平研究院、上市公司加入到了创投周活动中。

  创投周不再是组委会“一个人的战斗”。一个看似“普通”的科技金融对接活动,发展为浩浩荡荡的风云际会,尽显广州科创雨林的浩瀚繁茂。

  “不只是经过我们对接的投融资双方才能匹配成功。当我们搭建了创投周的平台,以往获得投资的企业,会把他们的投资机构带进来;投资机构也会把他们投过的其他大型企业带进来。这种‘滚雪球’的乘积效应,不断扩大了广州双创

  影响力。”秦海鸥提到。

  创投“天团”

  大赛联合投资基金签约成立

  广州创新雨林的形成,离不开科技金融的活水浇灌。

  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联合8家国企、8家民营的知名投资机构,共同组成大赛联合投资基金(下简称“联投基金”)。该基金将深度参与前沿科技投融资服务,助推硬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此外,广州的产业基金、联盟已有不少。新成立的联投基金重点着眼广州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由于大赛分为不同组别、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专业赛事,所涉企业被分门别类地打上领域、层级标签。联投基金背后的投资机构,可以有针对性、体系化地开展投资。



  “联投基金是一个‘紧密’又‘松散’的联合体。联合体各成员目标一致、资源共享、紧密联系,又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参与基金筹备、设立的湾创创新投资(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宇鲲谈到。

  称其“紧密”——联投基金旨在以投资驱动科技成果转化链条,联合头部投资机构梳理形成大赛项目池,探索建设专业化的大赛项目联合投资平台,由联投基金的领投单位带动跟投单位,打造新形式投资服务联合体品牌。

  称其“松散”——联投基金并不会强制联合体成员集中投资,而是尊重市场规律和法则。联合体中,国企投资机构、民企投资机构各占一半,其中又有上市公司。“基金既有熟悉产业的优势,又有资本市场的活跃度,堪称广州创投界‘天团’。”秦海鸥说。

  易宇鲲曾多年参与双创赛事的评委、培训工作。他表示,广州的双创大赛跑出了不少优质的项目,有些成为行业龙头,有些已进入IPO阶段。“大赛凝聚了一批最优秀的种子企业,他们做着最有价值的事,是中国发展的重要载体。”易宇鲲表示,联投基金由此应运而生。

  在他看来,联投基金的优势有三点。首先,双创大赛完善的项目筛选机制,可以降低投资机构成本;其次,该基金可以发挥旗下不同机构的特质、能力和优势,提供技术、产业等资源;此外,该基金将支持早期创新创业项目,真正做到“投早”“投小”。

  接下来,该基金还将通过与广州科技金融工作站、特派员联动,发挥投资机构作为特派员单位的积极作用,深度服务工作站的企业或项目。同时,依托风险损失补偿资金池,对大赛项目开展“投贷联动”服务。



  联盟揭牌

  要素市场化配置构建科创新生态

  与联投基金同时诞生的,还有广州科技创新联盟(下简称“联盟”)。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联合高水平创新研究院、头部科技创新服务机构、行业龙头企业、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科技金融工作站、科技金融特派员、行业专家等,按照“平等、开放、共赢”原则,共同成立了该联盟。

  联盟计划整合头部科技创新资源,为高水平科研转化项目各个阶段的需求提供资金、人才、产业、技术对接等赋能式综合服务。“通过要素市场化配置,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资本’赋能闭环,降低投资风险,提高转化成功率。”秦海鸥提到。

  此前,广州在全国首创了“科创师事务所”。广州科技创新联盟将与之联动结合,聚集科创服务行业高端人才资源,建立科创服务行业标准,解决行业低频、高难、非标、长线等问题,为企业提供高效、精准、综合性科创服务。



  科技服务行业目前存在良莠不齐,甚至恶性竞争、扰乱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等情况。今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企业代表、中科意创(广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广辉指出,有些科技服务活动会泄露企业信息,且资源对接较为低效。

  “广州科技创新联盟就是要践行要素市场化配置。”秦海鸥说,这个联盟不只是服务联盟,而是“服务机构+上市公司+研究院+企业+投资机构+科技金融特派员+科技金融工作站”等各方产业资源组成的联盟。

  对此,任广辉保持期待。他所在的企业,主营业务是要解决“国产汽车芯片匹配国产车”的问题。今年三月成立以来,该企业已取得2500万元的销售额。可观的业务量要求企业将研发成果尽快转化。联盟的成立,有助于解决业务量骤增与企业产能待提升之间的矛盾。

  “联盟的成立对优秀服务机构都有非常好的扶持作用。建立沟通、信息交换和进出机制,可以让头部服务机构脱颖而出,让行业整体水平得到质的提升,更好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添砖加瓦。”泰克威科技资讯(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婷婷说。



  百花齐放

  611家参赛企业强强对弈争夺桂冠

  创投周启动当天,现场还举行了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第六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半决赛,15个成长组企业争夺行业总决赛晋级名额,7个初创组企业进行总决赛比赛。

  这些赛事均采用8+7现场答辩模式。参赛企业进行8分钟自我陈述和7分钟答辩,评委从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财务分析等方面对企业进行评分。

  此外,当天还举办了第二届科技服务机构(企业)专业赛。该赛事采取“线上直播带货+路演”的形式。总分由前期服务机构在线上发布的参赛视频占20%权重比例,线下路演占80%权重比例,合算最终得分,依据分数高低排名评选出前20名获奖机构(企业)。



  本届大赛继续实施“以投代评”“以赛代评”“差额补贴”等联动创新机制,共吸引了2667家广州市科技企业参加。通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611家参赛企业脱颖而出,将在第五届广州创投周期间展开角逐,争夺桂冠荣耀。

  接下来,龙头企业专业赛等新赛事也将相继亮相。自6月启动报名以来,大赛组委会从电话、短信、全媒体宣传、园区“扫楼”、企业走访、宣讲培训等各种途径发动企业参赛。

  大赛复赛从8月19日持续到8月27日,先后在天河区、番禺区、南沙区、黄埔区举办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六大行业复赛。近千家科技企业在为期9天的赛事中强强对弈。

  现场还设置了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环节。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是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响应省厅、市局关于加强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创新型省市建设政策,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的创新型举措。

  此外,中银投贷联动直通车与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紧密结合。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常年支持大赛活动的同时,也将通过科技贷、抗疫贷、研发贷等产品,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信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