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守护地球的“蓝色心脏”——海洋——珠江科学大讲堂第90期开讲

时间 : 2021-11-11 17:27:06 来源 :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 【打印】

  117日上午,由广州市科技局、羊城晚报社、广东科学中心联合主办的珠江科学大讲堂第90讲在广东科学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期大讲堂邀请了水产技术推广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姚国成带来“保护海洋 清洁海洋”主题演讲。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办,现场有180名市民参与讲座,同步吸引了近3万人在线观看直播。

  海洋是人类的起源,人类最早是在水边、靠海的地方生活,海洋给我们提供鱼盐之利和舟之便一直以来,海洋里的海盐解决生活食物问题随着人类社会不断进步,人类进一步了解到海洋还是世界交通的重要通道,海洋将整个世界链接在一起。海洋是我们重要的生存空间,也是重要的财富。

图1.嘉宾演讲.jpg

嘉宾演讲

  姚国成介绍,随着海洋研究、开发和保护事业的推进,人类对海洋战略地位及其价值的认识不断深化、不断发展。纵观漫长的历史过程,人类对海洋及其价值的认识可以分为四个阶段:15世纪以前,海洋有鱼盐之利和舟楫之便;15世纪至20世纪初期,海洋是世界交通的重要通道;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至20世纪80年代,海洋是人类生存的重要空间1992年的世界环境与发展大会指出,海洋是人类生命支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并提出了许多新的认识:海洋是地球环境的调节器,人类生存环境的许多因素都受海洋的影响或制约;海洋中不仅有已利用的各种资源,而且还有许多尚未开发甚至未被发现的潜在战略资源。

  姚国成表示,海洋科学在不断发展,还有很多未知数,年轻人应该进一步激发探索研究海洋的兴趣发掘更多更好的海洋资源。

图2.活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