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广州南沙举办二季度第二批项目动工活动

时间 : 2022-05-30 08:38:10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稳中求进,让实体经济根基更加稳固。5月28日,广州南沙新区二季度第二批项目动工活动暨巨湾技研总部及生产基地动工活动举行。

  两周前,南沙举办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芯粤能碳化硅芯片制造项目主体工程封顶活动,推动实现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此次动工,南沙力促前沿科技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快落地建设,为南沙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动工项目主要涵盖现代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包括巨湾技研总部及生产基地、越秀·iPARK穗港产学研基地、明珠湾起步区3号和4号能源站供能项目等。随着项目陆续落地建设,南沙新区二季度动工项目累计总投资将达320亿元。

  坚持创新驱动,产业为本。南沙重点在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具有产业链引领作用的重大项目,夯实制造根基,加快打造成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主阵地。

  助力打造“超充之都”

  8分钟为新能源车充八成电

  巨湾技研总部及生产基地的动工意味着,从电芯、储能到PACK系统,巨湾技研的XFC电池技术(eXtreme Fast Charging,中文简称极速充电)将全部在南沙研发和投产,形成完整产业链。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总裁裴锋介绍:“项目总体规划产能为8Gwh/年,具备为12万辆新能源汽车实现配套的能力。项目预计2023年三季度试产,2025年全面建成。项目完全满产后将实现产值7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1500人。”

  巨湾技研的XFC技术在全球地位如何?

  “我们的极速充电技术在全球领先,去年拿下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官方权威认证的‘全球最快的电动汽车充电技术’。”裴锋说。

  事实上,巨湾技研早在2020年9月就在南沙注册成立,去年在南沙的PACK基地也已建成投产。

  仅用6个月的时间,巨湾技研完成了第二代电芯核心基础专利从申报到授权;5个月内,完成了南沙电池系统工厂的建设并投产;一年内,配置巨湾第一代XFC极速充电电池技术与产品的广汽新款车型Aion V—Plus获得国家汽车产品公告并量产上市;约一年半时间,巨湾团队比成立时扩大了约30倍,并在上个月完成了A轮融资,迅速成长为一家“独角兽”企业。

  据介绍,XFC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瓶颈所在,也是全球范围内的关键突破性技术。巨湾技研生产的XFC极速电池,在去年已经搭载在量产的广汽埃安V—plus上,实现15分钟内从0充电到80%。今年巨湾技研即将量产的产品将只需要8分钟,即可从0充电到80%。

  为了实现“充电像加油一样快”这一理念,2022年,巨湾技研联手广汽埃安、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行业知名企业代表,共同发起打造广州“超充之都”计划。按照计划,广州2025年将建成100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实现1.5公里半径覆盖,找站时间减少到5分钟以内。

  为何巨湾技研选择在南沙建设研发和“智”造总部?“首先,南沙有地理位置优势,便于企业通过大湾区辐射全国,乃至全球;其次,南沙在汽车制造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这两大产业已经具备较强基础,产业链的完备对电池企业发展是重要条件;最后,南沙在支持高科技企业研发、充电桩和充电站建设等都有针对性的政策,如发布了独角兽‘黄金牧场九条’。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支持,我们也有信心为南沙区抢滩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贡献。”裴锋说。

  深化产学研

  背靠顶级学府打造穗港产业基地

  湾区南沙,厚积薄发。以整车制造业吸引电池制造业,以世界优质教育资源吸引高端产业孵化器。

  此次动工活动中的另一个项目越秀·iPARK穗港产学研基地,同样位于南沙东涌的庆盛枢纽片区,与今年9月即将开学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相邻。越秀地产副总经理周波介绍,该基地占地61亩,总投资10.5亿元,预计明年年底前竣工。项目融合穗港合作理念,发挥穗港协同优势及南沙科创产业集聚优势,依托港科大产学研资源,重点布局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通过搭建“大学+基金+基地”合作孵化模式,建设集生产、研发、办公孵化于一体的新型校企产学研科创产业园区。园区将引进国内外科技创新型企业等近百家,集聚近千名国际化创新型高端人才及上百项知识产权及创新专利技术,推动南沙本土企业与世界名校产学研合作,打造亚洲“MIT+硅谷”模式。

  周波透露,越秀集团从2019年开始,已累计向港科大捐赠2.8亿港币,用于支持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2021年11月18日,越秀集团与香港科技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提出在庆盛打造“港科大—越秀集团产业基地”以及科技产业园。2022年5月,越秀集团旗下广州越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共同基于此项目推动港科大优质资源的落地转化。

  此外,广东中创医疗器械与生物科技产业园(第二园区)、沃森生物国际总部·RNA全球产业化中心项目、广州南沙明珠湾起步区3号和4号能源站供能PPP项目等多个项目在二季度陆续动工。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对南沙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交通、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新引擎。

  加大培育扶持力度

  提振产业发展信心

  投资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项目是驱动发展的“强引擎”。南沙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补短板、增后劲。一个个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快开工、快投产、快见效”。

  据统计,南沙全年安排总投资超6500亿元、年度投资达971亿元的214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2022年1—4月,全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5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6.1%;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5%;总投资300亿元的9个半导体相关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个。截至目前,南沙累计设立企业27.2万家,有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助力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市,为蓄积新动能、争创新优势提供了坚实支撑。

  为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近日,南沙在充分落实上级各项已出台纾困措施的基础上,出台了《广州市南沙区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下称“助企八条”)。

  助企八条重点解决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围绕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提供高效率的政务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稳增长等目标开展,从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轻企业租金负担、企业防疫消杀支出补贴、促进工业扩能增产、全力提振消费需求、促进商贸服务业恢复发展等8个方面出台具体措施。

  措施提出,对在2022年纳入统计的工业投资项目,按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给予最高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2022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

  产业政策是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自2018年以来,南沙已累计投入超150亿元支持企业和人才发展,加快推动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当前,南沙正按照“共性核心政策+特色领域专项政策”的思路,出台更具竞争力、更加精准的产业政策,针对元宇宙、生物科技等谋划布局未来产业的专项政策也在加快出台步伐,通过加大对产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全面迈上新台阶。

  稳中求进向未来,南沙产业动能日益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