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广东部署中山建设改革创新实验区

加快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
时间 : 2022-07-12 11:23:43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应来 罗丽娟)近日,广东省委深改委部署中山市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实验区”),要求以推进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公共服务、规划等一体化为重点,加快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

  省委深改委提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把握深中通道重要利好,以推进营商环境、产业、交通、创新、公共服务、规划等一体化为重点,在破解土地碎片化、投资项目审批、科技创新、推进粤港澳台侨合作等方面探索创新,加强与深圳前海、广州南沙、东莞滨海湾新区等重大平台联动发展,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奋力把中山建设成为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支撑点、沿海经济带枢纽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一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精品城市。

  省委深改委提出,要加强对实验区建设的支持和指导,围绕改革创新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加强政策供给。允许直接复制其他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已获下放的省级权限。各有关地市要服从改革大局,积极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加强城市间协调合作,配合建立区域互动、优势互补的改革联动机制。

  省委深改委提出,中山市委、市政府要把实验区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和系统集成工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实施,扎实有力推进实验区建设。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建立健全容错激励机制,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牵引推动实验区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实行包容审慎的改革风险分级分类管控机制,有力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