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人工智能产学研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时间 : 2022-08-23 14:48:33 来源 : 广州市科技局 【字体: 【打印】

  819日,广州市科技局指导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联合主办,南沙区科技局协办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人工智能产学研合作交流会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简称港科大广州成功举办。市科技局副局长吴汉荣、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总经理范小红出席并致辞,南沙区科技局副局长饶志平参会。来自全市重点企事业单位以及广州独角兽企业70多名代表参加活动会上,举行了港科大(广州)与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1-1.jpg

活动现场

1-2.jpg

签约仪式

  本次活动瞄准元宇宙、区块链、智慧出行、智慧医疗等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组织港科大(广州)熊辉教授领衔的人工智能学域专家,精准对接广州地铁、广州无线电、中国联通,国机智能、万丈金数、新媒股份等重点企业,大力推动粤港澳科技联合创新,促进港科大(广州)高端科技资源与广州产业创新融合。

  一、顶尖学者领衔,点燃湾区创新引擎

  港科大(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以来获批设立的第一所内地与香港合作大学,也是《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出台后落成的首个重大项目。

  活动上,港科大(广州)讲座教授、人工智能学域主任、AI+实验室主任熊辉及团队介绍最新的人工智能成果及产业应用前景。熊辉坚持产业界出题、学术界答题,带领团队针对产业核心技术攻坚,相关技术成果应用在百度地图、百度人才智库、国产深度学习平台飞桨等产品项目。

  广钢新材料代表认为,商业信息挖掘技术的创新应用有助于企业智能经营决策,实现生产效益最优。

  二、产教融合创新,强化产业人才供给

  港科大(广州)积极发挥创新高地和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人工智能学域致力培养兼具跨学科专业技能与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鼓励专家团队与学生立足湾区优势产业,主动走进企业开展科技研发。轩辕科技代表表示,港科大(广州)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能有效满足企业复合型人才需求,为该司打通人才供应链提供了崭新思路。

  三、专业科技服务,推动名校强企业牵手

  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围绕广州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推动知名高校院所与重点科技企业产学研合作。交流会根据企业技术需求,采用分组交流的精准对接模式,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领域合作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多元化的产学研合作。牵线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与港科大(广州)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就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在轨道交通上的产业应用开展全方位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