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广东:以算法算力数据为牵引 加速培育人工智能新增长引擎

时间 : 2023-02-28 18:36:38 来源 : 广东广播电视台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人工智能产业仅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排名第二。作为科技创新大省的广东,在人工智能技术层、基础层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走出了一条从并跑到领跑的发展路径。

  最新发布的《2023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报告》显示,预计到2028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2.5万亿美元。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是人工智能市场的三个主要应用领域。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些人担心这种技术会取代大量的人类工作。但是,许多专家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人们需要不断学习和更新自己的技能,以适应这种新的技术环境。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要想人工智能为生产生活服务,需要强大的算力作基础,需要领先的算法作为推手,更需要大量数据作“养料”,这一切都离不开研究人员不断地创新迭代和对模型的训练。

  位于广州的琶洲实验室,一项项实验正在昼夜不停地进行。这些实验涵盖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类脑智能、智能感知、5G通信、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领域,而且它们都是以能够技术落地为前提进行的。

  面对这样一场史无前例的变革,广东不待扬鞭自奋蹄。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培育形成40家以上技术创新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龙头企业,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万亿元。与此同时,相关立法也在完善。去年9月,深圳公布《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产业促进条例》,这是我国首部人工智能产业专项立法。

  产业有基础,规则有保障。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广东人工智能正与交通、医疗、金融等领域深度融合应用,在南粤大地涌现了一批新产业、新业态。

  广东这家科技独角兽企业拥有一支规模超400辆的自动驾驶车队,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无人驾驶的车辆可以在复杂天气、复杂环境中保持安全行驶。

  人工智能的加入,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运营成本,让企业可以凭借科技创新的核心能力参与更广阔的市场竞争。

  潮起珠江,时不我待。

  广东正在积极谋划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系统性战略布局,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人工智能这台“新增长引擎”,正引领广东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