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平均年龄34岁团队 攻克“卡脖子”难题

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时间 : 2023-05-02 16:07:03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在南方电网公司众多重大工程顺利投产的背后,始终有这么一群人在实验室里日夜拼搏。他们来自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网科研院”),是一支熟练掌握世界领先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以及交直流大电网技术,研制出世界首台特高压柔直阀、混合多端直流控制保护等一系列国之重器的年轻团队。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南网科研院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其成立于2010年,是南方电网的能源电力科学技术研究智库机构。这是一支以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引领,3名国家级人才、3名省部级人才、14名南方电网公司战略专业技术专家为领军带头人,130余名专业技术专家为核心骨干,35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为主体的科研队伍,平均年龄仅有34岁。

  ●南方日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周慧 刘岩

  多项技术世界领先

  推动直流输电技术实现战略性飞跃、攻克能源领域“卡脖子”难题……南网科研院这支团队虽然年轻,却攻克了不少技术难题,推动我国电网科技走在世界前列。

  据了解,南网科研院承担了南方电网全部西电东送工程研究设计,参与了我国首个国产自主化直流工程、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工程、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研制出世界首台特高压柔直阀、混合多端直流控保等国之重器。

  此外,南网科研院完成国家项目40余项,建成世界首例千米深井接地极、直流干式电容器等,实现国产化替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一等、二等奖各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银奖2项。该院累计承担数十项国家级课题,发布行业首个新型电力系统标准体系表和行动路线图,打造新型电力系统原创技术策源地。

  “第一”和“之最”在这群科研工作者眼中似乎变成了平常事,“我们干的就是第一的活儿”,南网科研团队这样告诉笔者。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技术攻关团队的成员们这7年来一直奋战在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一线,他们共同打造了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最强心脏”——柔性直流换流阀。“最初的每一步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由于没有先例可循,团队成员与国内厂家联合攻关,从模块、阀段再到阀塔,一步一个脚印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阀塔原型机。”团队成员表示,在技术的攻关路上,几乎每一步都是岔路口,每一步都离不开大胆突破、谨慎论证,“但科技创新就是我们的工作责任”。

  打造电力科技“南网标准”

  由南网科研院牵头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批全国产化直流干式电容器近期正式在龙门换流站投运。直流干式电容器项目攻关团队成员4年间试产了10批次粒料,成功解决了国产粒料灰分超标、薄膜击穿电压低等一系列技术难题;试制了数千个电容器元件及上百台样机,于去年12月研制出第一批通过型式试验的电容器产品,全面完成了从基础原材料生产到整机制造的全国产化研制工作。今年2月,团队共同研发的“电工用聚丙烯粒料”“电容器用聚丙烯薄膜”“全国产化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用干式电容器”等产品顺利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鉴定,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

  成立以来,南网科研院完成国家重大攻关任务40余项,多项关键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国际封锁,实现了国产化替代。南网科研院始终将解决国家需要和长远需求铭于心、践于行、成于效,始终聚焦于最紧迫的问题,发挥智库作用,为国家部委建言献策,累计承担数十项国家级课题,为新型能源体系发展和科技攻关提供战略指引和决策参考。

  南网科研院深化国际创新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南网标准、中国标准“走出去”,发布国际标准15项,其中主持发布IEC标准2项。积极参与打造国际学术生态圈,是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直流系统与电力电子(B4)”挂靠单位和IEEE PES数字电网技术委员会(中国)广州分会秘书处挂靠单位。同时,作为系统研究及成套设计承包商,为智利“电力高速公路”提供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服务支持,与巴西、韩国、东南亚、智利等国家和地区逐步建立起技术培训和合作关系,积极推动东南亚、南美等“一带一路”重点区域项目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