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清远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家

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达24.6%
时间 : 2023-05-15 15:40:41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国飞 陈立楷 通讯员/蔡子晴)笔者13日从清远市科技局获悉,连续两年来,清远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量翻倍,目前已突破500家,总数居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第二位。产业规模和科技含量同步不断提升,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高达24.6%。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加约30家。2021年、2022年,受疫情影响下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逆势增长,共增加144家,年均增加72家,年均增量翻倍,成功助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家,达510家,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近年来,清远通过科技赋能强链、补链、延链,全面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清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创出新高的同时,产业规模和科技含量也不断加速提升。

  其中,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从2020年的905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406亿元,年均增速高达24.6%,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

  高新技术企业群体的壮大,推动创新资源加速在清远集聚。2022年,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43.1%,居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前列。截至2022年,清远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超130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7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124家。

  近年来,清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度对接广深科技走廊,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据统计,三年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达20亿元以上,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金额超过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