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广东建成面向港澳的科技孵化载体超130家

时间 : 2023-05-16 18:02:58 来源 :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港澳台专线】广东建成面向港澳的科技孵化载体超130家

  中新社广州5月16日电 (记者 程景伟)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王月琴16日在广州称,广东建成面向港澳的科技孵化载体超130家,在孵港澳创业团队和企业近1100个。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将于5月20日至23日在广州南沙举办。

  发布会上,王月琴表示,自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以来,广东主动协同港澳,不断深化粤港澳科技创新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从要素、平台、项目、人才等方面加快推动粤港澳科技交流合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据王月琴介绍,广东推动大湾区创新要素高效跨境流动,率先支持港澳机构申报广东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截至2022年底,该省科研经费跨境拨付累计超过3.7亿元(人民币,下同)。向港澳开放共享中国(东莞)散裂中子源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同时,广东依托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促进粤港澳三地合作,在横琴布局建设各类创新平台31家、前海集聚创新载体125家、南沙建成高端创新平台132家。携手港澳建设2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在河套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

  广东还支持粤港澳三地创新主体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实施科技创新联合资助计划,累计支持300多个项目、约3亿元。

  王月琴表示,广东将着力破解科技成果双向转化、大科学装置共建共享等方面的“堵点”“难点”问题;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探索在河套等地区建设粤港高水平科技合作平台,联合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协同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