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大湾区科学论坛,来了

时间 : 2023-05-16 17:41:52 来源 :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

  5月16日,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将于5月20日至23日在广州南沙举行。

  本届论坛以“智汇湾区,湾和世界”为主题,将聚焦人工智能、纳米科技、高能物理、生物医药与健康、信息与通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重要领域,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进展和广东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

图片

  论坛将设置一场高规格的全体大会和15场分论坛,并邀请包括诺奖及同级别国际奖项获得者在内的全球顶尖科学家参加。

  大湾区科学论坛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发起,以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

  诺奖得主将参会并发表主旨报告

  据大湾区科学论坛执行秘书长聂晓伟介绍,截至5月15日,本届论坛邀请到诺奖及同级别国际奖项获得者5人(线下3人,线上2人),海内外院士近百人,国际组织、协会代表近30人,国内外学术机构代表200余人,其中主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对获得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的IPCC报告作出贡献者、加州伯克利大学分校教授丹尼尔·科曼(Daniel Kammen),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得者叶玉如院士,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得者高文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滕锦光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化学奖获得者张锁江院士等多位嘉宾线下参会并发表主旨报告。

  据介绍,本届论坛还将吸引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高校、南沙区广州外国语学校学生志愿者等深度体验,搭建起科学家、科研院所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学校、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进一步深化粤港澳科技交流合作。同时,将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人才对接分论坛,聚焦探讨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论坛期间,还将举办国际组织与全球合作分论坛,邀请国际组织代表围绕环境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公共卫生与生命健康、科技创新发展等共性问题展开探讨。

  此外,论坛还将积极响应《南沙方案》落地一周年,设置粤港澳科技创新发展分论坛、南沙科学城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分论坛、职业教育分论坛和知识产权分论坛等。

  聚焦“一带一路”发布重大研究成果

  今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本届论坛设置“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全方位、多视角探索新形势下“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将发布重大研究成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报告——科技创新与科技合作》。

  据介绍,该成果依托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重大咨询项目,由大湾区科学论坛主席、“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士牵头的十位院士、专家研究团队共同完成。

  报告聚焦健康、绿色、数字和创新发展四大领域,围绕科技创新与科技创新合作,系统梳理新形势、新机遇、新问题和新挑战,结合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需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给出科学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