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大湾区科学论坛20日在南沙启动 丁肇中等多位诺奖得主将出席

时间 : 2023-05-17 14:37:06 来源 : 羊城晚报 【字体: 【打印】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钢报道:5月16日,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东大厦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论坛将于5月20日至23日在广州南沙举行。论坛将设置一场高规格的全体大会和15场分论坛,将邀请包括诺奖及同级别国际奖项获得者在内的全球顶尖科学家参与。

  大湾区科学论坛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发起,以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是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最高级别的科学盛会。

  本届论坛以“智汇湾区,湾和世界”为主题,采用“线上视频+线下参会”的形式,设置一场高规格的全体大会、15场分论坛。其中5月21日召开的全体大会,包括了开幕式和主论坛,拟邀请国家部委和机构负责人、港澳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并致辞,并邀请了中外顶尖科学家嘉宾进行主题演讲。15场分论坛涵盖了粤港澳科技创新发展、“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海洋科学、纳米科学、人工智能等议题。

  据大湾区科学论坛执行秘书长聂晓伟介绍,截至5月15日,本届论坛邀请到诺奖及同级别国际奖项获得者5人(3人线下,2人线上)、海内外院士近百人,国际组织、协会代表近30人,国内外学术机构代表200余人,其中主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7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Michael Levitt),对获得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的IPCC报告作出贡献者、加州伯克利大学分校教授丹尼尔·科曼(Daniel Kammen),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得者叶玉如院士,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得者高文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滕锦光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化学奖获得者张锁江院士等多位嘉宾线下参会并发表主旨报告。

  今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本届论坛设置“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并将发布重大研究成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报告——科技创新与科技合作》。

  据介绍,该成果依托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创新发展重大咨询项目,由大湾区科学论坛主席、“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主席、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士牵头的十位院士、专家研究团队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