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5月20日至23日在广州南沙举办

时间 : 2023-05-16 19:48:53 来源 : 广东新闻联播 【字体: 【打印】

  今天(1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将于5月20至23日在广州南沙举办,将向世界展示科技强国建设中的“湾区力量”,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合作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据介绍,本次论坛以“智汇湾区、湾和世界”为主题,设置1场高规格的全体大会和15场分论坛,参与嘉宾阵容庞大,邀请了诺贝尔奖得主丁肇中、迈克尔·莱维特、丹尼尔·科曼、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获得者高文等百余名全球顶尖科学家齐聚广州。

文章配图

  广东省委常委 副省长 王曦:

  聚焦碳中和 生命健康 粤港澳科技创新发展等重点问题

  在人工智能 信息通信 先进制造 新材料等重点学科领域

  设置专题的分论坛

  从科学研究 产业聚集 政策创新 大国工匠培养等角度

  探讨未来的发展趋势

  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将全面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效。其中,在协同港澳方面,广东在全国率先支持港澳机构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截至2022年底,全省科研经费跨境拨付累计超过3.7亿元。开展科研用物资跨境自由流动改革试点,探索“正面清单”等模式。向港澳开放共享中国(东莞)散裂中子源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文章配图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 王月琴:

  在横琴布局建设各类创新平台31家

  前海集聚创新载体125家

  南沙建成高端创新平台132家

  我们携手港澳建设了2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

  建成面向港澳的科技孵化载体超过130家

  在孵的港澳创业团队和企业近1100个

  论坛从湾区出发,加强与世界对话。以大湾区科学论坛为契机,粤港澳大湾区将继续优化国际科技合作政策环境,加快构建开放共享的全球合作网络。

文章配图

  广州市副市长 江智涛:

  我们积极发展离岸创新创业

  设立对外科技合作专项资金

  支持我市创新主体与国(境)外相关机构

  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化合作

  拓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