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百余名顶尖科学家将参加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

时间 : 2023-05-18 09:41:06 来源 : 新华网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广州5月18日电(记者马晓澄 胡梦雪)记者从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大湾区科学论坛定于5月20日至23日在广州南沙举办。本届论坛以“智汇湾区,湾和世界”为主题,将聚焦人工智能、纳米科技、高能物理、生物医药与健康、信息与通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重要领域,向全世界展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进展和广东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

  论坛采用“线上视频+线下参会”形式,设置1场高规格全体大会及15场分论坛,旨在为全球顶尖科学家、青年科学家、各类专家、企业家等各界人士打造交流合作的高端平台,同时推动展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果。

  广东省副省长王曦表示,本届论坛具有四方面特点: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展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效;聚焦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构建开放共享的全球合作网络;聚焦“四个面向”,以科技创新的强有力支撑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今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本届论坛计划设置“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全方位、多视角探索新形势下“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将发布重大研究成果《“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报告——科技创新与科技合作》。

  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大湾区创新驱动力不断增强。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月琴表示,广东主动协同港澳,不断深化粤港澳科技创新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从要素、平台、项目、人才等方面加快推动粤港澳科技交流合作。

  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发起,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