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服务“3+3”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中山火炬开发区打造人才向往之地

时间 : 2023-05-18 17:03:37 来源 : 科技日报 【字体: 【打印】

  围绕重大平台在人才认定、人才交流活动等方面诉求,中山火炬开发区提供“一院一策”点对点服务。目前,全区共引进培养中山市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超1000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人才24人、市级以上创新团队超40个、特聘人才39人、博士人才近500人。

  5月15日,记者在广东中山火炬开发区采访时了解到,在4月底召开的2023年政校企合作对接促企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来自郑州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北民族大学、长江师范学院和柳州工学院等5所高校的代表,以及辖区9家企业代表,共同交流拓展政校企合作空间,探索构建新型政校企协同引才育才模式,助力园区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招“大才”引“大智”。

  今年以来,中山火炬开发区持续组织开展了多场引才活动,并通过组织技能培训、校企招聘等系列人才活动,全力打造人才最优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让人才赋能产业发展

  当前,中山火炬开发区正全力建设健康医药、智能装备、光电信息、检验检测、数字创意、都市农业“3+3”现代产业体系。

  以健康医药为例,中山火炬开发区不仅培育了康方生物、康晟生物、金城药业等一批创新型企业,还构建起新药研发、中试研究、金融资本等产业服务平台,形成了覆盖研发、中试、检验检测、成果转化、资本金融、孵化加速、规范生产、高效流通全过程的产业创新体系。

  人才支撑产业,产业集聚人才。为打造与“3+3”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相适应的“高端+技能”人才矩阵,近年来,中山火炬开发区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人才创新创业投入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显著壮大,人才高地效应日益显现。

  以大院大所为牵引,推动顶尖人才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并支持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等重大平台建设,这是中山火炬开发区引才的创新做法之一。

  2022年7月,长春理工大学中山研究院项目动工仪式在中山火炬开发区举行。项目建成后将打造超千人规模,涵盖光、机、电、算、材等专业学科的硕博人才培养基地,为中山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光电产业注入强劲的人才动能和科创动能。

  “从对接合作意向到中山研究院启动,前后仅历时9个月。研究院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取得不动产权证,仅用时5分钟。从这些数据可以感受‘中山速度’‘火炬速度’以及当地党委政府的诚意。”长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杨玉新点赞道。

  除此之外,围绕重大平台在人才认定、人才交流活动等方面诉求,中山火炬开发区提供“一院一策”点对点服务。目前,全区共引进培养中山市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超1000人、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人才24人、市级以上创新团队超40个、特聘人才39人、博士人才近500人。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今年3月,中山火炬开发区带领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走出去”,组团到清远市开展校企对接活动。

  这并非中山火炬开发区第一次组织此类的活动。近年来,中山火炬开发区高站位谋划部署,构建党管人才格局。统筹结合党工委领导联系专家人才制度和领导联系服务挂点企业工作机制,多次深入一线调研企业和人才需求。仅2022年,全年完成领导走访挂点企业约2000家次,现场解决企业、人才增资扩产、发展空间、资源整合等问题359条。

  引才、留才,离不开良好的创新环境。事实上,中山火炬开发区已从早期单纯靠优惠政策实现引才,升级打造出更有利于赋能创新的人才生态。其着力优化“软环境”,护航“硬实力”。在中山市“人才23条”的基础上,中山火炬开发区“接地气”调研40余家重点人才企业,研究先进地区人才政策近100条,在政策上自主探索、自我发力。

  2022年,中山火炬开发区人才保障投入超3000万元,累计投入超2亿元,“真金白银”确保人才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

  为打造高品质生态,建设人才向往之地,中山火炬开发区常态化开展人才专业服务,一站式解决人才医疗保障、子女就学、政策咨询等方面需要。同时,建立多层次人才住房保障体系。

  “我们正酝酿特色政策,拟在产业人才激励、企业‘自主荐才’等方面探索创新举措,解决人才评价企业自主权不足问题,实现各类人才引、育、留全面覆盖,打造成为人才向往之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中山火炬开发区相关负责人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