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凝聚创新资源 推动合作交流

时间 : 2023-05-19 17:03:41 来源 :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大湾区科学论坛形成了一系列高端智库研究成果;论坛走进大湾区“9+2”城市,组织中科院“高端轴承钢自主可控制造”“抗金属腐蚀技术”等落地湾区;推进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等产学研合作项目;组织大湾区科学论坛品牌建设研讨会暨成立一周年座谈会,邀请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学术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媒体机构代表,共同围绕大湾区科学论坛如何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品牌、实现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深入探讨,形成大湾区科学论坛品牌建设系列建议。

  大湾区致力于密切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推动全球科学发展对话,探索全球开放创新生态,为全球科技创新治理提供方案。今年的大湾区科学论坛是在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首次举办,截至5月15日,本届论坛邀请到诺贝尔奖获得者5人,海内外院士近百名,国际组织、协会代表和国内外学术机构代表200余人。

  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科技智库,大湾区科学论坛将积极推动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作为汇聚创新资源的产学研平台,论坛将依托国家部委、央企、中科院青年科学家促进会等合作单位与行业协会资源,构建以政产学研金服用为一体的科技服务网络,为大湾区创新生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作为大湾区面向世界的窗口之一,论坛将立足湾区、协同港澳,形成引领世界科学发展的战略思想策源地、合作共赢共享聚集区和科技产业创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