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广东省科技厅:持续推动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取得新突破

时间 : 2023-05-19 17:04:15 来源 : 广东学习平台 【字体: 【打印】

  5月1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新闻发布会。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月琴在发布会上表示,省科技厅从推动创新要素流动、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加快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未来,省科技厅将持续推动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月琴。(来源:活动方供图)

  释放科技创新“湾区力量” 推进新阶段大湾区建设

  大湾区科学论坛是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发起,以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为指导单位,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最高级别的科学盛会。论坛以“智汇湾区、湾和世界”为主题,设置1场高规格全体大会和15场分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纳米科技、高能物理、海洋科学等重要领域,向全世界展现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进展和广东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

  王月琴表示,自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以来,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服从服务“一国两制”大局,坚持“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主动协同港澳,不断深化粤港澳科技创新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从要素、平台、项目、人才等方面加快推动粤港澳科技交流合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推动大湾区创新要素高效跨境流动。聚焦钱过境、人往来、税平衡、物流通等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在全国率先支持港澳机构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截至2022年底,全省科研经费跨境拨付累计超过3.7亿元。开展科研用物资跨境自由流动改革试点,探索“正面清单”等模式。向港澳开放共享中国(东莞)散裂中子源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二是携手共建粤港澳科技创新平台。依托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促进三地合作,在横琴布局建设各类创新平台31家、前海集聚创新载体125家、南沙建成高端创新平台132家。推动广州实验室与香港中文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在香港设立分部。携手港澳建设2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在河套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广东)量子科学中心。

  三是支持三地创新主体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实施科技创新联合资助计划,累计支持300多个项目、约3亿元。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提升项目以及深圳、珠海等专项向港澳开放。

  四是加快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建成面向港澳的科技孵化载体超130家,在孵港澳创业团队和企业近1100个。广东承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带动3400多家港澳台企业来粤同台竞技,300多家港澳台企业落地广东。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外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推动各地市设立“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等。

  汇聚全球智慧和力量 扎实推动粤港澳深化合作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开放的国际交流合作是解决人类发展问题的一把“金钥匙”。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更需要汇聚全球智慧和力量。

  王月琴表示,省科技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协同港澳,扎实推动三地深化合作、相向而行、优势互补、实现共赢。一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着力破解科技成果双向转化、大科学装置共建共享等方面的“堵点”“难点”问题。二是强化粤港澳创新资源协同,持续推动科研资金、仪器设备、数据资源等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开放共享。三是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探索在河套等地区建设粤港高水平科技合作平台,联合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协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四是加强人才交流合作。切实畅通三地人才往来便利机制,吸引更多国际化专业化人才。

  王月琴强调,粤港澳三地有着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产业互补的先天优势,将持续推动粤港澳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为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