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举行

时间 : 2023-05-22 17:11:42 来源 : 科技日报 【字体: 【打印】

  “不要盲从专家的结论。”5月21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丁肇中现身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

  本届论坛以“智汇湾区,湾和世界”为主题,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与健康、“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等重要领域,展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新进展和广东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

  “做基础研究要对自己有信心,做你认为正确的事,自然科学的发展是多数服从少数,不要因为大多数人反对而改变你的兴趣。”丁肇中强调。

  谈及与中国科学家合作50年来的体会,他说:“中国有很多世界一流的实验物理科学家。他们有想象力、有发展新技术及领导国际合作的经验和能力,可以主持最前沿的实验物理研究,继续为人类知识作出重要贡献。”

  “国际合作很重要,人的知识是有限的,所以大家一起合作非常重要。”丁肇中提到正在江门进行的一个重要项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贻芳院士正在开展的关于中微子的实验,“这是一项领先全球的工作,打开了一扇门,做了新的科学研究。”

  如何进一步提升大湾区科技合作?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认为,保持多样性非常重要,“广州、深圳、香港这些城市,彼此之间有很多的不同,同时又能够保持开放而密切的互动,这将形成非常强大的竞争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建议,设立大湾区研究资助基金,由11个城市共同出资、共同使用,支持大湾区研发平台建设和研发项目;设立一批大湾区实验室;共同建设大科学装置。

  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应通过科技和创新手段,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叶玉如表示,应充分发挥大湾区的优势,加强跨领域、跨地域、跨体系的合作,集聚三地以及国际科技创新力量,共同推动老龄化研究与应对措施的发展,为国家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需求贡献力量。

  人工智能是与会院士专家热议的话题之一。“ChatGPT之所以能够对整个技术发展带来大冲击,最关键在于使用了大模型。”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大模型正在推动关键创新。

  “模型快速迭代,算力需求倍增,急需超高计算密度、超大规模算力和超快训练速度的智能算力平台。”高文介绍,鹏城云脑Ⅱ就是这样的平台,现已支持了“鹏程—盘古”、百度文心等一批先进人工智能大模型的训练和应用,有效支撑了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

  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发起,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