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 广东科技

以深化科创合作推动世界级湾区建设

时间 : 2023-05-22 17:14:51 来源 :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

  5月21日,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开幕式在广州举行。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今年4月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在致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贺信中强调,粤港澳大湾区要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定位,努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2023年大湾区科学论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致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贺信精神,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携手全球科学家共同应对当前亟待解决的科学难题,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全球经济结构产生了深刻影响。为更好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作用,促进各国间的科学交流与合作,大湾区科学论坛应运而生。这一论坛立足国家战略与大湾区发展需求,瞄准国际前沿研究和科技热点,传播科学新思想,构建合作新模式,打造发展新平台,致力于让科技创新成果为更多国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最终助推全人类共同进步,为全球科技创新治理提供湾区新经验。本届论坛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展示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效;聚焦国际交流合作,加快构建开放共享的全球合作网络;聚焦“四个面向”,以科技创新的强有力支撑加快大湾区建设;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这里拥有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优秀的科技领军人才、完善的科技基础设施、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为科技创新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机遇。近年来,粤港澳三地携手推进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促进创新要素高效联通、创新效能持续增强、创新产业蓬勃发展,不断释放科技创新“湾区力量”。截至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已建成34家国家级、71家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两大“国之重器”挂牌运作,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和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专利授权量年增长率高达40%,科技创新综合水平迈入全球前列,其中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全国第一。

  “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大局,赋予粤港澳大湾区新的战略定位,为新征程上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向未来,广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举全省之力办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件大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强化粤港澳创新协同、资源共享,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这需要持续办好大湾区科学论坛,密切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促进共性科学技术破解,深化重点科学项目协作,努力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全球一流人才向往的集聚地。

  粤港澳大湾区科创资源密集、创新创业活跃,前景广阔,潜力无限。期待世界各地科学家、创新人才到广东、到大湾区开展学术交流、科研合作、成果转化,共同推进世界科学事业发展,共同推动世界级湾区建设。